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中外大学生走进“沙海明珠”恩格贝 见证绿色传奇

2017年07月20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外大学生参观恩格贝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  汪开明 摄

  人民网鄂尔多斯7月20日电  治沙难,奋斗三十年;见成效,沙海现绿原。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乌兰乡境内的的恩格贝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曾因草原被黄沙吞噬而几乎不见人烟,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俨然变回一片绿洲。

  7月18日,“寻草原英雄”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团队来到恩格贝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倾听沙漠变绿洲的传奇故事。

  这里历史悠久,秦砖汉瓦默默无言,昭君庙香火燎绕;这里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独贵龙”运动领袖的大本营;这里曾经水草丰茂、牛羊成群。然而,战乱、洪水、垦伐过度使这里被黄沙无情覆盖。

  今天,中外大学生在绿洲行走时,目及之处种着成片的松树、杨树和灌木,已经难见荒漠踪影。这正是三十年来治沙的成果体现。走进恩格贝沙漠博物馆,多年来如何改造沙漠的艰辛过程展现眼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滥垦过牧使环境恶化,土地严重荒漠化。进入八十年代末以来,很多国内外志愿者云集恩格贝,在黄沙大漠中抛撒汗水、投注心力,播种绿色和友谊。经过各方面持续多年的艰苦奋斗,目前30万亩园区的植被覆盖率已达70%以上。

  生态环境的改善带动了沙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恩格贝已发展成为集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科普教育、拓展训练、沙漠休闲度假、生态农业体验、沙漠景观观赏、沙漠动植物观赏为一体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亚洲2010都市景观奖”、“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等多项殊荣也在昭示“沙海明珠”的夺目光辉。(张葳、庄晓莹、尚世龙、汪开明)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