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沙恩庄园:发展生态沙产业 敢向沙漠要绿色

2017年07月2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外大学生在沙恩国际庄园合影。 记者 张葳 摄

  人民网阿拉善7月20日电 如今的内蒙古,热情与优雅并存,古老与现代共生,无数新兴产业在这片热土焕发勃勃生机。7月19日上午,“寻访草原英雄”2017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团队一行来到阿拉善,在沙恩国际庄园客串体验了一把“品酒师”,于浓郁酒香中品味发展生态沙产业过程里的艰苦与浪漫。

  沙恩国际庄园位于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腹地东缘、占地达十余万亩。中外大学生在国家级葡萄酒评酒委员、一级品酒师、一级酿酒师薛铁军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沙恩国际庄园的葡萄酒博物馆,了解沙恩多年来推出的六大系列、五十多种葡萄酒产品,以及屡获国际殊荣的葡萄酒系。在葡萄酒生产车间,薛铁军向大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一颗葡萄酝酿成美酒的全过程,并不时与大学生互动交流,解答疑问。之后,一行人参观了沙恩国际庄园的地下酒窖,体验恒温恒湿的存酒环境,亲口品尝多款精品红酒,于观色、摇晃、闻酒、品尝和回味的过程中,领略美酒的玄妙和悠然。

  薛铁军从事红酒行业已近20年,他将酒庄红酒屡获奖项的好成绩首先归结为当地绝佳的葡萄产地环境,同时,他也总结道,“工作如同酿酒,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等待。”因为葡萄酒的季节特性,每年只有当葡萄成熟时才生产一次,且要储藏多年才会上市,进而得到社会的认可,所以要有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一位酿酒师一生也不会有太多的作品,因此必须用心做好每一批产品。”他说。

  据介绍,沙恩国际庄园生态旅游景区现已是世界最大的沙漠单体生态庄园,被评为国家4A级特色旅游景区。然而,这里以前是乌兰布和沙漠,一片不毛之地,曾经的商队马帮路过这里,都要加快速度希望快点离开这片危及生命的地带。经过多年艰苦奋斗,创新生态沙技术产业,推进沙漠生态综合治理和重点产业发展,终于形成了今天这种集沙漠种植、养殖、葡萄加工的沙漠综合治理良性循环体系。大学生们边听讲解边参观生态治沙基地、生态种植基地以及生态养殖基地等,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张葳、尚世龙、汪开明、庄晓莹)

国家级葡萄酒评酒委员、一级品酒师、一级酿酒师薛铁军介绍沙恩历史。 尚世龙 摄

沙恩国际庄园的地下酒窖。 尚世龙 摄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