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学习青春的榜样:一心为人民的任明德

2017年07月21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通辽7月20日电 7月19日上午,“寻找草原英雄”2017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团队来到了通辽市科尔沁区东郊街道任明德工作室进行参观,并采访了这位在当地人人皆知的任明德老先生。老先生一早就站在工作室门口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他身材不高,体形宽厚,酱色的皮肤,花白的头发,虽然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但他却精神矍铄,眼睛炯炯有神,显示出军人特有的风度。看到我们他双手相迎,面带慈祥的笑容热情地和每一个前来拜访的人握手,并不断招呼来访的宾客入座。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任明德老先生状态十分良好,声音洪亮,非常耐心、热情地回答了每一位中外大学生的提问,并向我们分享了很多小故事。看完了关于介绍他生平事迹的专题片,中外大学生因为他的优秀先进事迹而感动流泪。其中,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国留学生丹尼斯问道,为何能够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民服务?他的回答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人物小传:

  任明德,内蒙古开鲁县人,1925年10月出生,从军30年,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西南剿匪、抗美援朝、西藏平叛等战役战斗,身经百战,功绩显著。1977年,因在部队巡防时出车祸而导致腰椎间盘断裂,复员回到通辽甘当社区志愿者,先后被授予“爱兵模范”、“北疆楷模”等荣誉称号。

任明德老人接受采访 张志慧 摄

几十年如一日的信仰   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

  1947年参军,经历了100多场战役,曾受20多处枪伤的任明德,今年已经93岁了。1977年,任明德因为3节脊柱断裂,无法继续胜任军队工作,因此主动申请退伍回家乡。

  在回到通辽成为一名志愿者后,一条400米的巷路成为了他的第二战场。从当初战争年代的英雄,到如今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他扫巷路、清旱厕用坏了6辆垃圾车,200多把扫帚,走了5万多公里路,清运垃圾上万吨。是什么支撑着他?面对记者的这个疑问,他的回答是八个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如今,93岁的任明德仍旧身体硬朗、老而益壮。当记者问到如今依旧身体健硕的养生秘诀在哪里时,他回答道,“我的秘诀就是,生命在于运动。当医生告诉我只有两年生命的时候,我心想,这24个月不能白费,要继续为人民奋斗。没想到一直到今天,我还能继续为人民服务。”任明德坚持为人民的奋斗决心,为人民而不惜自己的理想信念,使他身患重病仍旧坚持义务工作。就在他坚持的同时,生命的奇迹出现了。他的腰病逐渐好转,两年后,腰椎骨折处竟完全愈合,骨癌的病灶也不见了。任老义务服务社区37年,打扫厕所街道创造出生命奇迹。

任明德老人接受采访 张志慧 摄

榜样的力量  先进事迹感染身边无数自愿者

  任明德的事迹经过邻里,很快被传播。很多人听说了他的故事,都被他的精神所打动。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格言很快成为了推动他走向群众的名言。他的妻子、儿子、女儿,甚至孙子,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的全力支持和拥护,他们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来,三代人共同为公益事业奋斗。据了解,当地政府和社区街道对于任明德工作室以其志愿者服务队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不仅如此,在他的周围,还团结了一大批被他所感动的人群,他们为此成立了“任明德志愿者服务队”和“任明德工作室”,全力开展义务服务工作。当记者进入工作室准备进行参观和采访时,映入眼帘的是天花板上大大的一个党徽标志——镰刀锄头。在工作室的右手边,有一个独立的小房间,里面挂满了老先生的赫赫战功,以及工作室的各项义务活动成就。在工作室里,有两面特殊的墙,一面叫做“践行墙”,与之相挨着的另一面墙叫做“信仰墙”。“践行墙”上详细介绍了任明德老先生在当下这个和平年代“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几十年义务公益事业上的优秀事迹,以及与他的各种义务帮助对象的合影。而“信仰墙”上挂满了老先生在过去的战争年代拼搏奋斗、不屈服的英勇事迹以及与战友们的合影。

任明德老人和外国大学生合影 张志慧摄

对未来心怀希冀  做好后代的精神传承

  采访过后,我们受老先生邀请来到他家中做客。老先生的家是一座普通矮平房,当面对记者提出“为什么拒绝政府提出的改善房屋建议”时,任明德告诉记者:“政府非常关心我的晚年生活,多次提出给我调换好一些房子,都被我拒绝了,我要保持对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性,住在高楼,人就会变懒,会失去与群众的联系,就无法扎根于群众之中。”

  在任明德老人的家里,简洁的家具,无任何复杂的装饰,桌上摆放着一张与子孙三代人一起做志愿者的合影,我们仿佛看到了他的精神在子孙后代的成功传承。

  在谈到对内蒙古未来的发展问题上,任明德说道,“以前没人管,看病难,没药医。现在是高楼平地起,出门打车招手停,想要吃啥啥都有。希望能够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让子孙后代永远幸福,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永远是中国人!”

  任明德对未来心怀美好,希望能够将自己的这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信念传承下去。与此同时,他对青年党员有着真挚的寄语。他希望广大青年党员能够在思想上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和社会主义;生活上艰苦朴素,学会吃苦,能够吃苦,时刻践行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

  采访过后,每个人都走到任明德老先生身边,恭敬地握住老先生的手一一道别。老先生的先进事迹给一行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正如老先生的那句名言一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黄玉琦、龚雪、蒋垒、乔榕榕)

(责编:李倩、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