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平凡英雄达能太:向草原毒草宣战,做牧民的守护神

2017年07月2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达能太展示部分研究成果  尚世龙 摄

  人民网阿拉善7月24日电 在辽阔的草原上,不仅有丰茂的牧草,也有一些有毒植物存在,它们给牧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达能太,阿拉善左旗兽医站高级兽医师,优秀共产党员,自1997年以来致力于草原毒草防治及利用工作,担起了牧民守护神的职责。7月20日下午,“寻访草原英雄”2017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团队一行来到由达能太任所长的阿拉善动物中毒病防治研究所,寻访英雄背后的故事。

  达能太所长是蒙古族人,1978年毕业于宁夏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大学毕业后,他来到阿拉善当起了兽医防疫员。毒草研究工作起初并不在他的牲畜防疫工作范围之内,但他在实际工作中看到许多牧民深受毒草伤害,草原上肆意生长的毒草让牧民无法放牧,且牲畜食用了毒草后会有一系列不良反应甚至死亡。作为牧民的儿子,这一切都深深刺痛了达能太的心,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进行毒草研究以帮助牧民。从1997年开始,达能太便走上了毒草研究之路,这一走便是二十年。他研制的解毒散,开了阿拉善药物治疗动物中毒的先河,给千千万万深受毒草之苦的牧民带来福音。他也凭借卓有成效的科研成就和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各级荣誉称号。

  在研究所内,达能太向中外大学生介绍了他工作四十年来的历程,展示了不同时期使用过的牲畜防疫工具及相关物品。他还自行建立了草原植物标本展览室,摆放着不同种类的草原植物,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常见的草原有毒植物,告诫大家在草原上不要乱食野草野菜。随后,他带领大学生们参观了新建的毒害草毒素提纯实验室,展示实验室内的日常工作。在草原植物实验种植基地,他详细介绍了基地内种植的植物品种及其生长习性和药性毒性等知识。

  进行草原毒草研究工作以来,达能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撰写了多本学术专著,为当地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己蒙、汉双语的优势,经常深入牧民家中,与牧民直接交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编制成实用的小册子发放给牧民,帮助他们进行毒害预防。谈及未来,达能太表示今年八月份自己就要退休了,但依然会坚持不懈地进行毒草研究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这既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是他的使命与责任。(张葳、尚世龙、汪开明、庄晓莹)

达能太(左6)与中外大学生合影  尚世龙 摄

达能太向大学生们讲解草原植物 尚世龙 摄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