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号文”剑指 “萝卜章”乱象 去杠杆债市今年怎么走

记者 吴梦迪

2018年01月08日11: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8年开年,监管层开始重拳出击整治债券市场。

  近日,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下文简称“302号文”)已经下发。

  从文件内容上看,“302号文”旨在整顿债市代持、高杠杆等乱象,严禁线下交易,控制杠杆率,要求全程留痕控风险。

  “‘302号文’可以使得之前不透明的东西透明化,杜绝违规绕道的手段,短期内可能会加速风险的爆发,但长远来看,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良性发展。”北京一位债券方面的专业律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对于这份文件的出台,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某券商机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7年就一直在等候这个文件的出台。该人士介绍,“去年证监会和央行一直在做债券监管相关文件的准备工作,2018年初算是正式的发布。”

  据悉,“302号文”下发当日,证监会也发布了“302号文”的配套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交易监管的通知》。

  严控杠杆 严禁代持

  从文件内容上看,“302号文”主要是控制杠杆。

  文件提到,对存款类金融机构(不含开发性银行与政策性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资管、证券、基金、期货等)、保险公司、公募性质的非法人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以公开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私募性质的非法人产品的杠杆提出要求,分别是80%、120%、20%、40%(封闭100%)、100%。

  对于多层嵌套的产品,其净资产按照穿透至公募产品或法人、自然人等委托方计算,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和部分资管产品一样,债券产品过去也都是层层嵌套,以此来提高产品的杠杆率。如果监管穿透至最终,未来债券市场杠杆率会出现明显的下降。”一位私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此外,“302号文”明确提出除债券发行分销期间的代申购、代缴款外,其他任何形式的债券代持都被划入买断式回购。正回购方应将逆回购方暂持有的债券继续按自有债券进行会计核算,并以此计算相应监管资本、风险准备等指标,统一纳入规模、杠杆、集中度等。

  所谓代持,即债券代持,是指在银行间市场通过不转移实质所有权的交易,而请他人代其持有债券的业务。而在实际层面上,债券代持业务是一种口头达成的类似债券回购或质押融资的行为,最终导致资产规模被放大、提高投资杠杆。

  “以前债券市场代持比例极高,几乎是1:9的杠杆。因此,对违规代持,新文件的出台具有极大的遏制作用。”业内人士指出。据悉,在债市代持乱象猖狂时期,通过购买债券,委托代持、获取资金、再购买债券、再委托代持不断循环,达到放大资产规模,提高投资杠杆的操作手法,一段时间成为业内通行的潜规则。

  华创债券团队指出,伴随杠杆率约束和代持业务规范化,过去高杠杆操作的行为和高风险偏好的机构逐步减少,机构主动负债快速推高债市配置需求的极端情况减少,配合金融去杠杆的其他监管规则的落地,债市将逐步受到回归基本面、流动性、供需关系等传统因素的影响,但是调整的过程中阵痛不可避免。

  全程留痕  透明性更高

  “302号文”要求,参与者应该根据所从事的债券交易业务性质、规模和复杂程度,建立贯穿全环节、覆盖全业务的内控体系,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审慎设置规模、授信、杠杆率、价格偏离等指标,实现债券交易业务全程留痕。同时,债市参与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做好隔离工作,“自营、资产管理、投资顾问等各类前台业务相互隔离,在资产、人员、系统、制度等方面建立有效防火墙”、“不得以人员挂靠、业务包干等承包方式开展业务”、“前中后台等业务岗位设置应相互分离”。

  业内人士认为,“302号文”之后,类似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几乎可以杜绝。就在新文件落地之时,2018年1月4日,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时任总裁项春生辞职。然而,事件的影响却没有画上句号:2017年5月19日起,国海证券因萝卜章事件被证监会暂停资管产品备案1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年(经纪业务)、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年。三大业务目前仍旧全面受限。

  “302号文”还要求参与者应该向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上交所、深交所和相关债券登记托管机构报送相关财务数据,参与者未按照相关要求报送数据的,市场中介机构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服务。

  “中介机构本身不需要为已上市债券承担风险。如果参与者不报送材料,拒绝为参与者提供服务是中介机构的权利。”上述律师指出。不过业内也有人提出质疑,如果已经上市的债券在其上市期间如果拒绝披露财务数据,这时候无论中介机构是否提供服务,风险都是很难避免的。

  对于新规的执行,“302号文”以及证监会的通知都设置了1年的过渡期。

  根据“302号文”的要求,参与者应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对内控制度等进行自查整改,一年内未完成整改的,不得新开展各类债券交易;对于本通知印发之日尚未了结的不符合本通知要求的各类债券交易,可以按照合同继续履行,但不得续作,同时应当向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并按有关要求纳入表内规范,因纳入表内造成相关交易规模、杠杆、集中度等指标不达标的,一年之内予以豁免。

  2018年债市开年暴跌

  在强监管消息的刺激下,进入2018年,国债期货持续震荡下跌,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连续四日下跌,截至1月5日,累计跌幅达0.77%。短期内市场仍将面临金融机构去杠杆带来的抛售压力。

  “央行重拳规范债券代持、设限正逆回购。债券代持的规范使得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成本上升,推高银行间利率,对国债期货形成压力。”倍特期货赵寰宇指出。

  国君固收研究团队称,新年伊始资金面明显宽松,风险资产开门红,而债市却开门黑,反映出市场定价因子的切换;经济未明、政策未定、旺季未至,风险资产的春季躁动但能否持续仍需验证和修正,在躁动过后,各类资产也将向“基本面”回归。

  对于2018年的债券市场,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2018年,监管仍将保持一定的强度。化解防范金融风险仍将是未来三年的主要任务。

  吴照银指出,当前债券市场正经历从“缺资产”到“缺负债”的转变,表内和表外资金扩张同时被压缩,对债券市场相对不利。不过,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相对有利,总体看,2018债券收益率有望维持平稳。

(责编:吕骞、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