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关注中小创 2018"买大"还是"买小"看风格转换

唐柳雯

2018年01月08日11:49  来源:南方日报
 

新年伊始,不少公募基金将目光投向了中小创,多家基金公司选择近期发行中小盘股概念基金。分析认为,在大盘价值股风格领跑一年多以后,中小创成长股逐渐重回投资者视野,2018年中小创板块的吸引力或将大幅提升。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成长还是价值,随着未来市场越来越成熟,有业绩支撑的标的会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

部分公募基金注意力重回中小创

2017年的市场风格分化,将“一九行情”演绎到极致。龙头大票表现强势,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龙头大票股价几乎翻了一倍,而中小盘股票却缺少亮眼个股,创业板更是全年萎靡、整体杀跌。

数据显示,从近五年的估值水平看,大盘价值风格的沪深300、上证50指数已经超越历史均值,中小盘成长风格的中证500、创业板指估值略低于历史均值。中证1000指数估值无论从市场横向比较,还是对比自身历史水平,均处于明显低估状态。在此基础上,已有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将注意力转回中小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景顺长城、博时等公司均于近期发行了中小盘风格的基金。其中,景顺长城量化小盘股票型基金是景顺长城2018年的首只新发产品。而博时创新驱动灵活配置基金则专门聚焦于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的上市公司。

博时创新驱动拟任基金经理韩茂华认为,当前是布局中小型成长股的较好时机。

“目前A股大市值公司和中小创公司的性价比其实又进入了另一个临界点,而在一年多之前是恰恰相反的。”韩茂华认为,很多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收缩过快,平均估值水平已经跌到2015年初的水平,但其中很多公司的基本面改善并未因股价暴跌而停滞。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中小创领域相对优秀的企业不断改善其基本面,成长股的性价比在股价萎靡中正在逐步提升。

创新领域会涌现大量优秀公司

部分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创业板、中小板业绩增速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回升,尤其是计算机软件、电气元器件等板块的盈利增速均保持在40%至50%的较高水平,这将有利于市场投资机会的扩散。

而早在去年四季度,两市就有超40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公募基金的调研。其中,中小板、创业板企业占据七成左右。上市公司所在领域涉及芯片、5G等较为火热的科技题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在中国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能否由大国变为强国的关键之一。”韩茂华表示,与创新相关的领域会涌现出非常多的优秀公司,包括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创新药等在内的领域可能出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因此,可以判断中小创板块的氛围将随着优秀企业的崛起而逐步改善,中小市值公司也可能在未来A股市场因为创新驱动而充满更大的吸引力。”

风格转换尚待确定 业绩支撑更受青睐

不过,对于市场是否将产生风格切换这一问题,还有一些公募基金人士持否定或质疑的态度。例如,广发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武幼辉认为,在投资者结构逐渐机构化、流动性偏紧、监管加强等环境下,2018年看不到明显的风格切换迹象,A股大概率还将维持2017年价值投资主导的市场风格。“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部分中小市值公司,仍面临高估值、高解禁以及高商誉风险三座大山,建议投资者慎重选择小市值投资标的。”银华基金研究部总监董岚枫如是表示。

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基金经理董理则认为,经过前几年的估值压缩,2017年以来白马的估值业绩修复,未来的A股市场估值体系水位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不大。部分业绩增长可观,估值已经贴近底部的成长股也将迎来布局的良机。董理强调称,当然这部分标的需要更为细致地研究,自下而上地筛选。

“投资其实无需将市场过多划分为价值还是成长,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多数都会呈现成长的态势,而业绩持续可观增长的成长股也必然有着价值股的特点。”董理认为,未来市场会越来越成熟,有业绩支撑的标的会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吕骞、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