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生鲜电商迎来“巨头之战”

本报记者  叶  子

2018年01月15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市民在生鲜超市争抢帝王蟹和波士顿大龙虾,场面壮观。
  许康平摄(人民图片发)

  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苏宁的“苏鲜生”、腾讯投资的“超级物种”……随着互联网巨头们的入局,各种各样的新型生鲜超市在全国铺开,2018年生鲜电商领域将上演“巨头之战”。

  

  线上线下群雄逐鹿

  2018年1月4日,京东旗下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鲜食品超市“7FRESH”在北京正式开业。作为京东投资的第一家新概念生鲜超市,“7FRESH”吸引了众人目光,在试营业期间就交出了单店日均客流量超1万人次的成绩单。

  这只是互联网巨头们发力生鲜电商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就推出了“盒马鲜生”。腾讯也于2017年末投资了生鲜超市品牌——永辉“超级物种”。除此之外,2017年4月,苏宁在徐州推出了全国首家“苏鲜生”精品超市,美团的“掌鱼生鲜”也于2017年7月19日在北京开业。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爱鲜蜂、每日优鲜等众多互联网平台和沃尔玛、京客隆、世纪华联等传统超市也一直在生鲜领域深耕。

  随着巨头入局生鲜电商,生鲜市场格局逐渐明朗。“盒马鲜生”首席执行官侯毅认为,2018年生鲜电商将是“巨头之战”。互联网巨头们争相发力,线上推应用、线下开超市成为生鲜零售领域的新热潮。

  2018年阿里将在北京新开30家“盒马鲜生”店面,还计划在武汉、成都、广州、福州等主要二线城市开店。京东生鲜事业部总经理王笑松则表示,2018年“7FRESH”要覆盖北京,在3到5年内还要在全国开1000家门店。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也公开表示,2018年“苏鲜生”精品超市将新开50家线下门店,到2020年累计达到306家店,覆盖全国各大重点城市。

  需求供给双轮驱动

  这些年来,从美妆到母婴再到海淘,垂直电商领域发展风生水起。生鲜电商成为新的引爆点,有其必然的原因。

  一方面,需求决定供给。与新时代相伴而来的是人们的消费升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 年中国的生鲜市场规模达到1.36万亿元人民币。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张晓东说:“百姓对高端食品的需求迅速上升,电子商务进军生鲜是必然趋势。”另一方面,生鲜电商成为互联网企业垂直电商领域必争的新蓝海。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数据,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整体交易额约913亿元,比2015年增长80%。

  尽管增速极快,但在庞大的生鲜市场中,电商的渗透率还不到 0.7%,这说明生鲜电商还有非常庞大的市场空间。

  互联网巨头们拥有了海量的线上会员,然而线上的流量红利逐渐见底,如何渗透到线下就成了新的挑战。侯毅表示,“盒马鲜生”用户的黏性极高,线上用户转化率可达35%。

  另外,物联网和移动支付的日渐成熟也为生鲜超市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支持。拿生鲜领域必不可少的冷链物流来说,新鲜程度和配送速度都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因素,许多生鲜电商提供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闪送的服务,这就大大提升了服务品质,解决了线上线下转化的一大难题。

  黑科技助力新零售

  互联网巨头所打造的生鲜电商线下店,与生俱来具有互联网基因,配备了各种黑科技。

  在“7FRESH”里,有能够自动跟随顾客、不用手推的智能购物车;有能够显示水果产地、甜度等详细信息的“魔镜”;有将条形码对准扫描区就能识别出商品价格的智能自主收银机;还有刷脸支付、摇一摇结账等。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松认为,在门店实现消费者行为数字化、可识别和可运营是生鲜电商未来的方向,也是帮助现有线下店升级的最大法宝。

  此外,在“盒马鲜生”和“7FRESH”店里,都配备了电子价签,天花板上还配置了许多悬挂链。工作人员在接到线上订单后,将商品从货架就近挂在悬挂链上,传送到后场,从而保证快速配送。“7FRESH”还开发出一套完整的拣货逻辑,让拣货员跑动最少,拣货路径最优。这也是京东多年来在智慧物流研发中的路径优化实践成果。

  与传统的超市和便利店相比,这些生鲜超市除了将重点放在海鲜、水果等生鲜产品上,还设置了餐饮区以丰富用户体验。消费者花15-20元加工费,就可以现场烹饪所选购的新鲜食材并直接享用,形成了全新的“餐饮+超市模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7年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生鲜电商无疑是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最佳实践。零售业专家陈立平表示,从融资情况就能看出,生鲜超市很有发展前景,未来大有可为。

(责编:夏晓伦、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