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上证50炒成“灰犀牛”

周科竞

2018年01月16日09:14  来源:北京商报
 

  上证50指数越涨越高,而中小创股价却屡创新低,如果说现在的股市是牛市,可能很多投资者都体会不到牛市的含义。本栏担心,如果上证50指数与大多数股票的价格走势不断分化,最后不排除上证50指数涨成“灰犀牛”,投资者看好却无力支撑。

  “灰犀牛”这个词的出现,主要是针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高企的房价涨也风险,跌也风险,惟一正确的事情就是用时间换取空间,逐步消化“灰犀牛”的风险。这与现在的上证50指数有些类似,贵州茅台究竟价值几何,已经鲜有人敢预测,给出太高的估值,虽然真可能兑现,但总给人一种鼓吹泡沫的感觉,但如果估值过低,则很可能会被不断“打脸”,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沉默,谁也无法给出理性的估值。不仅仅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其他50指数股票的估值也很难说清,分析师们都不敢贸然去做预测分析。

  本栏认为,如果上证50指数继续无休止地上涨,大盘股的估值难免出现价值偏离,那时候上证50也将成为实质上的“灰犀牛”,股价继续上涨将会增加更大的风险隐患,而股价下跌则将引爆风险,其中的窘境,或可以从现在的房价初窥端倪。

  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一矛盾?显然是有的,首先要恢复上证50指数在一定范围内双向波动,允许上证50指数出现调整,当调整幅度较大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可以逢低抄底,当股价涨幅过大,机构投资者则可以逢高减持,如此而来,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随着蓝筹股的业绩不断提升,其估值也将变得合理,市盈率水平也将回到理性的区间。

  至于中小创这些股票,本身自然有其价值规律,目前中小创股票已经出现了资金匮乏的局面,大资金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上证50指数中,谁也不敢贸然去挖掘中小创的投资价值,最后中小创股票必然是节节走低,这基本没有什么悬念。

  用一句过去的话说,现在是股市自我缩容的时段。场内资金既然无法关照全部股票,就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上证50不断抱团取暖,但这种走势如果积累到足够偏离价值规律的程度,不排除会引发较大的投资风险。

(责编:夏晓伦、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