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变脸” 散户如何避雷?

2018年01月17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沃森生物停9.98%,智慧农业跌6.83%,成飞集成再跌5.98%……在A股上证指数周二大涨0.77%行情下,持有上述个股的股民却很郁闷,由于业绩突然变脸,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曾经的疫苗行业龙头沃森生物周二跌9.98%,而该公司股价在本周一已经放量下跌了2.15%。两个交易日下跌12%,背后的压力来自业绩变脸。2017年11月2日,沃森生物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5100万元,比2016年同期下降27%至57%。而去年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是亏损3931.43万元。

  不过,让投资者没有预料到的是,上周五,该公司突然发布一份业绩修正公告,大幅下调2017年业绩,净利润从预盈转为超过5亿元的亏损。沃森生物称,业绩大变脸主要是其转让标的河北大安制药采浆量不达标,将承担相应赔付责任。

  “像沃森生物这样的公司,如果够细心的话呢,应该是可以从博晖创新的公告看到漏洞。两家公司披露的情况明显存在差别。即使不能确定会不会有业绩变脸,但至少有潜在风险。”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因此,他表示,对部分过去业绩波动太大的公司需要警惕。

  散户如何避雷?

  同时,部分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无论是财务数据,还是公司治理等方面都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有这样的黑天鹅,对股价的压力不容忽视。“我们觉得还有一种类型的公司也需要注意,就是行业景气度并不好,或者行业中其他多数公司业绩表现都不好,但某个公司业绩却特别好。如果没有资产并购等非经营性收入,那就要注意了,说不定背后就有水分”这位券商人士称。

  也有分析师告诉记者,根据历史经验,年底市场比较喜欢炒ST股,但根据目前的监管形势,ST板块存在的风险也非常大。因此,建议一般散户就尽量回避。

(责编:吕骞、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