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10日10:15  来源:人民网
 

2016年12月16日下午,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发布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隆重举行。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根据中央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为全面打造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影响力,由国家有关部门主导,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组织实施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十三五”期间计划分批次出版100个城市分卷,其中首批7个城市分卷——北京(门头沟)、大庆、景德镇、铜川、黔西南、广元、伊春正式首发。

 

嘉宾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揭幕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丛书顾问柳斌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以及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住建部、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国土、规划、测绘、出版、文化等各界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柳斌杰、库热西、吴尚之、王春峰、范恒山、凌江、陈胜利等领导在发布会现场共同为丛书的首批城市分卷揭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致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致辞指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以历史为线索,以地理为载体,以独特的视角,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示了中国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地理信息、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称得上是一张鲜活的城市名片、一部权威的中国人文地理百科全书。人文地理反映了人类社会活动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系统梳理我国的人文地理情况,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地理国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作为国家规划的“十三五”32个重大出版工程之一,首批成果在“十三五”第一年出版,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全面推进开了好头、做了表率。希望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以丛书首批城市分卷的出版为新的起点,扎实做好丛书后续分卷的编纂出版工作,把全套丛书编成独具特色的品牌图书,扩大丛书的社会影响,让更多的读者通过丛书了解和热爱自己的祖国,了解和热爱自己生活的城市。同时,积极推动丛书“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致辞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选材好,内容实,形式新,信息量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是一部宣传城市建设成就、展示城市发展风貌、反映城市历史文化、呈现城市发展愿景的精品力作,对于传承城市文化、弘扬城市精神、增强城市凝聚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的一大亮点,就是以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以及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数据资源为基础,展示了中国辽阔国土上丰富的地理国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丛书的编撰,是落实高丽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蕴含的价值,创造性地对普查成果进行深度分析的实际行动,也是从人文和地理两个维度为地方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推动城市发展的重大举措。陆续推出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城市分卷,将为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不断增强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致辞

柳斌杰在致辞中表示,丛书首批城市分卷的发布,代表着“十三五”国家重大工程、城市品牌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十三五”期间,新闻出版业作为国家文化建设的基础产业,列入许多重大工程,图书出版作为其中重要方面,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就有一批精品力作面世,让我们对建设出版强国更加有信心。城市品牌是我国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地理空间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承载着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这套丛书可以把我国重要城市形象树立起来,将中国地理与文化联系起来,反映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他希望,后续城市分卷的出版,要总结目前的出版经验,进一步增强科学性与人文性,更加注重特色性。要通过地理出版激活文化,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通过人文故事火起来,走进现代生活,更加增进和坚定文化自信。希望丛书编辑出版团队继续通力合作,将本套丛书出版好、宣传好、使用好,为国家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现场城市对话

发布会还同时举办了“城市对话”环节,7位城市领导在亮出了自己城市的名片后,分别从“文化”和“地理”两个维度,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共同探讨和交流了城市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的发布,既是向中央、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也是7座城市的一次集体发声和集体亮相,后续将有更多城市参与到这项重大出版工程中来。”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将成为我国城市交流发展经验、探索发展模式的高端互动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好地记录下城市发展的印记、文明的传承、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概的城市形象,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中国国家地理人文》丛书发布会专题页面:http://www.people.com.cn/GB/32306/132027/408868/index.html

(责编:张葳、曹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