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

2018年05月10日14: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根据中央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有关要求,为全面打造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影响力,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自然资源部等部门主导,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与旅游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等部委参与,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负责组织实施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和国家主导打造的城市对外宣传平台。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以地级城市为单元,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宗旨,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现城市的历史文脉、地理国情、人文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是展示城市美好形象的名片,是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参考。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丛书的编纂工作,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任丛书总顾问并亲自为丛书作总序。丛书通过国内外多渠道宣传推广,旨在打造城市品牌,助推城市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全面提升中国城市的世界影响力。

2016年12月16日,“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一号演播厅隆重举行,发布北京、大庆、景德镇、铜川、黔西南、广元、伊春7个城市分卷并举行了城市发展对话论坛,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新浪网等各大媒体深入跟踪报道,丛书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和关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地理风貌备受瞩目。

2017年10月13日,“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香港大会堂隆重举行,丛书15个城市分卷——北京、大庆、景德镇、铜川、黔西南、广元、伊春、辽阳、湖州、莆田、泰州、抚顺、潍坊、临沂、海东首批面向海外发布。新华社、中新社、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镜报、星岛日报、中国中文卫视、凤凰卫视、紫荆杂志社等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密集报道,丛书以香港为窗口,在海外产生了广泛反响。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已经成为一张靓丽、鲜活的城市名片,在覆盖全国各城市的基础上,还走进了海外40多个主要城市,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让城市走向世界,让中国文化与世界相融。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