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热西:丛书充分挖掘了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蕴含的价值

2018年05月10日12:45  来源:人民网
 
库热西:丛书充分挖掘了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蕴含的价值

2016年12月16日下午,“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致辞。【发布会直播】

以下是致辞实录:

尊敬的柳斌杰主任、吴尚之副局长,各位来宾,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一同见证“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的发布。在此,我谨代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向发布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宣部出版局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对该丛书编撰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新闻出版工作,对于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出版导向,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以多出好书、多出精品为己任,主动谋划,精心策划,科学规划,以地级城市为单元,以发展变迁为脉络,着力打造这套“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将地图、文字、照片、图表有机结合,阐述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的相互关系,选材好,内容实,形式新,信息量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可谓是宣传城市建设成就、展示城市发展风貌、反映城市历史文化、呈现城市发展愿景的精品力作,对于传承城市文化、弘扬城市精神、增强城市凝聚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前不久,高丽副总理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并调研视察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会上,张高丽副总理强调指出,摸清地理国情家底,对于了解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具有重要意义,并对普查成果的推广应用做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的一大亮点,就是以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以及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数据资源为基础,展示中国辽阔国土上丰富的地理国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是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贯彻落实高丽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蕴含的价值,创造性地对普查成果进行深度分析的实际行动,也是从人文和地理两个维度为地方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推动城市发展的重大举措。

时代呼唤改革创新,读者期盼精品力作。希望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切实加强创新融合,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不断提高出版能力和出版水平,在打造“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的基础上,多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为各级政府、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测绘地理信息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增强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最后,祝“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顺利出版发行!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