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传世精品

2018年05月10日13: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行业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担负文化传承使命,坚守社会责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积极适应多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加快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提高的转变,在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引领带动下,通过组织实施重大出版工程和重点出版物出版,精品力作大量涌现,出版业保持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对于出版界而言,2016年至2017年的岁末交替之时,有着非凡的意义。2016年12月14日,149册的《昆曲艺术大典》面世;12月16日,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出版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7个城市分卷发布;12月29日,《大辞海》出版暨《辞海》出版8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盛世修典,振奋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全体人民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已经成为出版界的共同追求,一大批优秀的出版物,正在陆续走进人们的精神生活。

重大出版工程带动精品出版

一部又一部重大出版物的推出,对促进精品生产、提升出版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发挥了重要意义。—批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古籍整理研究领域新成果的重点出版物,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和出版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宗旨的丛书,以地级城市为单元,从人文、地理两个维度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现城市的历史文脉、地理国情、人文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打造出鲜活的城市名片,提炼出一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独特性的个性和风貌,是中国人文地理的百科全书。丛书通过国内外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广,塑造我国城市品牌,助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扩大城市对外影响力。“十三五”期间,丛书拟出版100个城市分卷。

丛书面向国内外发行,与国内主流媒体搭建战略合作平台,使用全媒体手段,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宣传推介,并已携手对外文化机构走进全球10多个国家的30多家书店和文化机构,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助力。“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对于传承城市文化、弘扬城市精神、增强城市凝聚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也是向世界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概的城市形象,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节选)

(2017-07-11)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