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亮相香港 内地城市拓展海外文化传播新思路

2018年05月10日13:17  
 
参会嘉宾在活动现场共同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丛书揭幕。
参会嘉宾在活动现场共同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丛书揭幕。

2017年10月13日,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主办、中华教育文化交流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香港举行。来自内地和港、澳有关部门及新闻、出版、文化、旅游、测绘、医疗、教育等行业的100多位嘉宾出席活动。内地城市代表分享了海外文化传播的新思路、新做法。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以城市为地理单元,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定位,将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城市的精华呈献给公众。“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十三五”期间计划分批次出版100个城市分卷,其中15个城市分卷——北京、大庆、景德镇、铜川、黔西南、广元、伊春、辽阳、湖州、莆田、泰州、抚顺、潍坊、临沂、海东首批面向海外发布。

参会嘉宾在活动现场共同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揭幕,并向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汉鼎书院、香港明爱图书馆、博爱医院、圣公宗(香港)小学监理委员会赠送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

中华教育文化交流基金会荣誉顾问麦乐嫦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一部走进中国、认识中国的百科全书。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和最开放的城市,立足祖国,背靠祖国,联系世界,走向世界;将面向全世界宣传推介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保持与内地密切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国家繁荣稳定。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马逢国指出,文化是精神文明的体现,随着内地经济起飞,文化随之同步急速发展,备受国际关注。“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将有助于传播中国声音,促进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全面提高中国城市的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选择在香港举行“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的海外发布会,就是希望利用香港这个开放的国际窗口和桥梁,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提升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在发布会上的“城市推介”环节,来自辽阳、伊春、湖州、莆田、广元五城市的领导分别展示了城市名片,并与在场的嘉宾和媒体共同交流和分享了城市发展和海外传播交流的模式和经验。

辽宁省辽阳市宣传部长张东表示,通过图书发布会的方式推广城市名片形式新颖,为辽阳文化名片“走出去”提供了新思路。未来将吸收更多新理念讲好辽阳好故事。与此同时,辽阳作为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不少创新型的工业企业也对香港创新板的上市融资很期待。

“走出去需要条件,需要好的人才和策划”,福建省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告诉记者,莆田作为“中国鞋城”“中国鞋类出口基地”,目前正通过私人定制、个性化的生产新模式,实现弯道超越。今年,将在北京开设第一家私人定制鞋店,并拓展国外业务,未来也会探索香港鞋业定制市场。与此同时,莆田正在申办2018年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全力把广化寺及周边地区打造成为佛教圣地和城市名片。此外莆田的工艺品在海内外享受声誉,传播了中华文化。今年9月,莆田13件木雕精品亮相厦门金砖会晤。

浙江省湖州市宣传部长范庆瑜告诉记者,茶圣陆羽在湖州完成《茶经》,目前湖州正在进行陆羽茶文化申遗,每年会邀请相关青年到湖州品茶、鉴茶。目前湖州通过营造生态绿色经济,实现“引进来,走出去”。湖州开启了独特的度假休闲模式,很多海外投资者在莫干山开设投资“洋家乐”,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黑龙江省伊春市宣传部长迟宝旭介绍,伊春也通过各种形式促进海外交流,今年举行了国际马拉松赛,有13个国家参加。此外,伊春每年都会举办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参与的国际集体婚礼,加大国际民间交流。

(记者李滨彬)

(2017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