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

2018年05月10日13:22  
 

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主办、中华教育文化交流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启动仪式,昨日在香港大会堂高座8楼隆重举行。该丛书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工程和城市对外宣传平台,计划分批次出版100个城市分卷,昨日首批面向海外发布的是包括北京、伊春、广元、辽阳、湖州、莆田等在内的15个城市分卷。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中联办秘书长许东,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总裁文宏武,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香港出版印刷唱片同业协会会长杨金溪,香港管理学院院长杨健明,中华教育文化交流基金会荣誉顾问麦乐嫦,中国中文卫视台长袁勇,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担任主礼嘉宾,与来自辽阳、伊春、湖州、莆田、广元的五城市的领导,以及内地和港、澳有关部门的100多位嘉宾出席。

麦乐嫦致欢迎辞时指出,丛书从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多个角度综合展示中国城市的面貌,是一部认识中国的百科全书。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将向全世界宣传推介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马逢国表示,丛书有助于传播中国声音,促进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他希望日后内地和香港加强合作交流,务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两地更好发展。

王春峰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希望利用香港向全世界推介中华文化和中国城市。他介绍,丛书通过对一个个地域文化的归纳提炼,从不同的视角呈现出丰富多彩、立体多元、包容博大、生机勃勃的中国形象,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鲜活素材。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有20多个省份的40多个城市参与到丛书城市分卷的编撰工作中。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有序地推进编撰出版工作。

王宝民说,丛书在覆盖全国各城市的基础上,还走进了海外40多个主要城市,向世界展示中国城市人文地理的独特魅力,让城市走向世界,让中国文化与世界相融。在发布会「城市推介」环节,来自辽阳、伊春、湖州、莆田、广元五城市的代表分别展示了城市名片,并与嘉宾和媒体共同交流和分享了城市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2017年10月14日 来源:香港商报)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