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LP来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首批城市分卷出版

2018年05月10日1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京(门头沟)、大庆、景德镇、铜川、黔西南、广元、伊春,这7个城市成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的主角,12月16日下午,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黔西南的五色糯米饭是怎么做的?景德镇做瓷器的历史沿革?从伊春运出的木材连起来能从地球到火星?这些问题都能从这套从书中得到答案,让读者顿感,中国版LP(Lonely Planet,著名自助游指南——记者注)来了!

在发布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丛书顾问柳斌杰表示,城市品牌是我国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地理空间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承载着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这套丛书可以把我国重要城市形象树立起来,将中国地理与文化联系起来。要通过地理出版激活文化,“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说,人文地理反映了人类社会活动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作为国家规划的“十三五”32个重大出版工程之一,以历史为线索,以地理为载体,以独特的视角、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示了中国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地理信息、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称得上是一张鲜活的城市名片、一部权威的中国人文地理百科全书。

(2017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