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将展百城地理历史风貌 

2018年05月10日13:2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首批城市分卷16日在北京首发。丛书一大亮点就是以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以及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数据资源为基础,展示了中国辽阔国土上丰富的地理国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以历史为线索,以地理为载体,以独特的视角、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示了中国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地理信息、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立意高远、注重创新、资料翔实、权威性强,称得上是一张鲜活的城市名片、一部权威的中国人文地理百科全书。该丛书计划分批次出版100个城市分卷,其中首批7个城市分卷——北京(门头沟)、大庆、景德镇、铜川、黔西南、广元、伊春在16日正式首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人文地理反映了人类社会活动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系统梳理我国的人文地理情况,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地理国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在扎实做好丛书后续分卷的编纂出版,把全套丛书编成独具特色品牌图书的同时,积极推动丛书“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指出,这套丛书充分挖掘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蕴含的价值,创造性地对普查成果进行深度分析,也是从人文和地理两个维度为地方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推动城市发展的重大举措。

发布会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和人民网共同主办。

(2016年12月16日)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