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名片

2018年05月10日15:59  
 

世界喀斯特精华

黔西南,是世界喀斯特景观集聚的风水宝地。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的万峰林,是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与万峰林相连的马岭河峡谷,也是喀斯特多层次地貌景观的集中表现。

 

 

中国布依族之乡

黔西南的布依族生活在南、北盘江之间的地区,具有鲜明的族群区域文化特征和代表性,在贵州省,以及布依族族际关系认同中,都是中国布依族文化的当然代表性地区。布依族生活习俗及特有的文化传统在这里都得到完整的保存。

 

 

夜郎考古

黔西南目前已发现夜郎时期的遗址遗迹27处。其中,普安铜鼓山遗址发掘出土的战国至西汉时期的1600多件文物,引起了考古界、历史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是夜郎国的实物例证。专家认为,普安铜鼓山是夜郎国的一处冶炼遗址。

 

 

山地旅游

2015年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成功举办,黔西南打响了国际山地旅游的闪亮品牌。黔西南拥有万峰林、马岭河峡谷等一大批喀斯特山地旅游品牌和大量兼具自然生态之美和民族文化之魂的村庄,成为山地旅游的首选。

 

 

贵州龙动物群

贵州龙动物群发掘于兴义市及邻近区域的中三叠世晚期(距今约两亿四千万年前)地层;以胡氏贵州龙为主,包括幻龙、欧龙等海生爬行动物,并伴生大量鱼类及其他多门类的化石生物群,得到学术界的认定并成为黔西南一颗耀眼的明珠。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