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名片

2018年05月10日15:55  
 

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

永定河冲积扇是北京城市活动的地理基础;永定河上的古渡口是城市的历史原点;永定河水是重要的生活水源,还被引入运河保障漕运,成就了北京城的长期繁荣,并哺育了北京西郊的近代工业;永定河上游的密林则为北京城提供了大量薪柴和木料……

 

 

北京最高峰·东灵山

门头沟区西北部的东灵山又称“灵山”,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的最高峰。灵山地势高亢,气候独特,有牦牛等高寒物种在此生息繁衍,为附近地区所罕见。灵山上每年举办“北京灵山西藏风情节”,玛尼堆、转经筒、煨桑台遍布山野,风物之异,令人称奇。

 

 

京师第一寺·潭柘寺

潭柘寺位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西北部,是北京最古老、规模最大的佛教寺庙,以至于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之说。潭柘寺的建筑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貌,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处寺庙古建筑群,景致优美,一年四季风光无限,一日四时情趣各异……

 

 

京西古村落群

古村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象征。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古村落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传统文化内涵丰富、研究价值极高的地方,大批具有原始风貌且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保留下来,是门头沟的一笔特殊的人文财富。

 

 

京西古道

门头沟是北京城西部的天然屏障。门头沟万山之中蜿蜒的古山道是沟通北京与朔漠的要道。千百年来,商旅、军队、香客往来于京西古道,蹄铁在石质的路面上磨出了无数边缘光滑的蹄窝,成为北京城市悠久历史的特殊见证。

 

 

金顶妙峰山

妙峰山因山势雄峻,五峰并举、妙高为其一而得名,又因奇花异卉四季常开闻名。山上名胜古迹众多,妙峰山碧霞元君祠也称娘娘庙,其殿宇依山取势,参差错落,高低有致,因合祀道、儒、释、俗各路神灵而久负盛名,是华北地区一处重要的民间信仰中心。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