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富可敌国

2018年05月10日16:00  
 

在4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湖州丝织业不断发展,至明代进入全盛时期,产生了中国早期资本主义萌芽,出现了一大批从事丝绸工商业的集镇,成为名副其实的丝绸之府。上海开埠后,湖丝得以畅销海外,辑里湖丝获得首届世博会金奖,涌现了以“四象八牛”为代表的丝商群体。

丝绸集镇

湖州丝绸集镇发轫于宋,盛于明清,是丝绸之府的一个重要标志。比较著名的有菱湖、双林、南浔、新市、练市、织里、荻港、善琏、洛舍、梅溪等。各集镇蚕桑丝绸业繁荣延续至今,因而得以入列浙江省特色“丝绸小镇”。

丝业古镇蚕茧收购场景

辑里湖丝

辑里湖丝因产于南浔辑里村而得名,是湖丝中的翘楚精品。辑里村,原名七里村,是一个坐落于溪影桑荫中的普通水乡小村,当地村民农耕之余以栽桑养蚕缫丝为副业。明朝万历年间,蚕农精心培育了一种小如莲实的优良蚕品种——“莲心种”;对桑树采用“匀二叶桑”的管理技术,进行疏芽、整枝、养成树型等;将缫丝车从单绪手摇改为三绪转轴脚踏。穿珠湾的水、莲心种的蚕、匀二叶的桑,以及先进的缫丝工艺这四大元素,使辑里丝具有了细、圆、匀、坚、白、净、柔、韧八大特点,能悬挂8枚铜钱而不断,质地明显优于他地所产蚕丝,成为独一无二的丝中极品和优质中国蚕丝的代名词,以至江南一带甚至连广东等地都出现竞相冒用辑里品牌的情况。1851年,辑里湖丝荣获英国伦敦首届世界博览会金奖。1915年,辑里湖丝与贵州茅台酒同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如今,辑里湖丝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了蚕丝新产业和新市场。

“荣记湖丝”在1851年伦敦世博会上获金奖

辑里湖丝荣获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金奖

湖丝织成的龙袍

实业成就

明清湖州蚕丝业的发展孕育了大批工商业者,彼时,湖州丝业中心南浔镇的居民大都以经营蚕丝为业,以上海开埠为契机,利用地缘和业缘优势,贩丝沪上,崛起上海滩。如顾福昌于上海开埠不久就“薄游沪上”,在上海、南浔分别开设丝行,是最早经营生丝出口业的华商之一。太平天国战争波及湖州地区时,大批丝商避难上海租界经营丝业,不少湖州丝商成为丝通事或丝买办。上海开埠以后的四年,经湖州丝业中心南浔运往上海出口的辑里丝占生丝出口总量的55%,1846年后更占到90%。与此同时,除经营丝业外,湖州丝商向缫丝、金融、盐业、房地产、棉纺、造纸、面粉等多行业发展。

湖商抢滩大上海

俗称“红房子”的刘氏悌号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