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江表大郡

2018年05月10日16:03  
 

下菰城遗址位于湖州市郊道场乡的青山绿水之间,是我国南方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遗址之一,有2260多年的历史。楚考烈王十五年(前248年),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受封于江东,置县于此,以县城近旁溪泽中多生菰草而命名“菰城”。该遗址今存内外两层城墙,均为黄泥夯筑,残高9到15米不等,外城对边距离800到820米不等。

秦统一六国后,改“菰城县”为“乌程县”,汉初迁乌程县于项羽所筑的子城,菰城逐渐荒废。到了南宋淳熙年间,菰城城址已经成为牧马寨,专事养马,以备军需。南宋姜夔游历于此,其《下菰城》诗称:“人家多在竹篱中,杨柳踈踈尚带风。记得下菰城下路,白云依旧两三峰。”到了明代,下菰城已成为一处访古游览胜地,文人墨客多喜聚集于此,泼墨挥毫,畅叙幽情。明代诗人张羽曾慕名来此游览,并赋有《下菰长烟》诗:“坡陀废垒青山侧,至今传是春申宅。三千剑履化为尘,蔓草苍烟淡草瑟。”“下菰长烟”为“吴兴八景”之一,载入明代万历年间的《湖州府志》。

下菰城内城外城遗迹

项羽起兵

今天的湖州市区始于秦末时项羽所筑的屯军子城;项梁、项羽在苕溪、霅溪交汇处东北筑城屯军,此城即为后来的湖州子城,史称“项王城”。公元前209年,项梁、项羽纠合宾客子弟,称“乌程兵”,诛杀会稽郡守,得江东八千子弟兵北上伐秦。三年后,秦朝灭亡,凭借在反秦战争中的盖世之功,项羽分封各路反秦诸侯,自封“西楚霸王”,留下了震撼千古的历史强音。

虽然项羽最后在楚汉之争中不敌刘邦,兵败自刎,但仍然得到后世湖州人民的景仰,庙祀不绝,传说他魂归湖州弁山,成为“苍弁山神”,在《南齐书》《吴兴备志》等史籍中均有记载。今弁山依旧有项王走马埒、饮马池、系马石、磨剑石等古迹,市区仍留存有子城遗址,并建有项王公园。

西楚霸王项羽出征像

吴兴崛起

三国吴宝鼎元年(266年),吴国设吴兴郡,取吴国中兴之意,治所设于乌程。两晋时期,以骁勇将略著称于世的吴兴郡军功大族开始兴起,永嘉丧乱、东晋初立、海内鼎沸之际,吴兴周氏、钱氏、沈氏等大族平定叛乱,为之后南方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创造了条件。南北朝时期,在历次重大的政治军事活动,都可见吴兴军人显赫的军功。吴兴豪门作为陈朝的军事支柱,将领有34位之多,陈朝的开国皇帝陈霸先本人就是一位从底层发迹的吴兴军人。

在吴兴大族的助力之下,南朝获得了足够的时间来发展出能够与北方中原文化并立的江南文化,这一时期的湖州从各方面来说,均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江表大郡”,它的存在客观上影响了后世中华文化的形态和内涵。

晋吴兴郡与今湖州示意图

陈皇塔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