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

2018年05月10日17:18  
 

峡谷是深度大于宽度、谷坡陡峻的谷地,为V形谷的一种。一般发育在构造运动抬升和谷坡由坚硬岩石组成的地段。当地面隆起速度与下切同时发生时,易形成峡谷。门头沟多山,因而峡谷也多。

龙门涧位于门头沟区清水镇燕家台村,距市区90千米,西临灵山,南望百花山,北有黄草梁,东近爨底下古村,位置得天独厚。龙门涧全长15千米,地质构造丰富奇特,被学者誉为中国“北方的地质博物馆”。 龙门涧分为东西两涧,有龙门涧大峡谷、鬼谷、悬空寺等自然和人文风光。由于这里聚集了我国几类著名风景区的景色,有“三峡之气势”“桂林之秀美”“匡庐之飞瀑”“黄山之叠泉”,因此,龙门涧得到了诸如“燕京小三峡”“京西小桂林”“京西小黄山”等美誉。

双龙峡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火村南2.5千米的青山翠谷中,长15千米,老龙窝最高峰海拔1646米。自然形成的25米以上的瀑布两个,10米以下的瀑布不计其数。随山涧自然形成的仙女潭、一线串珠、八仙观洞、响水潭等诸多景点和30多个小瀑布布满山涧,形成天河水潭相连的特殊景观。双龙峡第一瀑布至第二瀑布的山谷内,沿溪流、山径,藤蔓植物与灌木、乔木纠缠盘结,形成约5千米长的天然植物走廊,郁郁葱葱,号为“藤萝谷”,为双龙峡一大奇观。在峡谷各处还生长着许多具有观赏、药用、经济价值的植物,如软青枣、山桃、映山红、益母草、野草莓等。还有古杨树、古柳,200年的野猕猴桃树,300多种野生药材,古树古藤遮天蔽日。

南石洋大峡谷位于京西雁翅镇马套村西北,主峰坟台地。地质主要有元古界震旦系、古生界寒武系、奥陶系、石灰系,以及中生界侏罗系和新生界第四系等。岩石种类比较齐全,包括多种沉积岩、变质岩和火成岩。南石洋大峡谷在地理上处于西山的“东灵山—黄草梁—笔架山”褶皱隆起带中,是由山峰、峡谷、奇石、悬崖构成的地貌群,蕴藏了极其丰富的地文景观。南石洋大峡谷里的景点主要有天花塔、梯子口、单门楼、梳妆楼等。以天花塔最为独特,这座自然形成的狭小而高耸的百米山峰,像古代一座宝塔,神奇地屹立在峡谷中央。坟台地和笔架山分别是大峡谷的第一、第二高峰,坟台地海拔1548米,笔架山海拔1448米。坟台地和笔架山是观赏日出和晚霞的绝佳地方。

神泉峡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西1千米处,面积约15平方千米。与著名的妙峰山遥相呼应。泉水与峡谷纵横交错,汇集而下,直入永定河,故名神泉。神泉峡景区原为“城门原始林保护区”,是一片北京郊区少见的原始林地,内有椴木树、大叶杨树、山葡萄等多种原始树种。近年来,神泉峡近旁的炭厂村栽种了50多公顷杏树,建立了60余公顷的果园,种植苹果、核桃、李子、海棠、香椿等众多果木树,给神泉峡增添了别样的精致。

龙门涧中的将军石

永定河大峡谷

双龙峡之秋

门头沟的峡谷

南石洋大峡谷

门头沟主要自然景观示意图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