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中国最早的古仙传说之一

2018年05月11日14:37  
 

“丁令威鹤归华表”是一则仙话传说,广泛流传于辽阳坊间乡里,为人们津津乐道,也为古城历史增添了几分神秘。

“丁令威鹤归华表”传说源自晋代的志怪小说集《搜神后记》卷一首篇,实际是一则仙道逸闻。《搜神后记》又名《续搜神记》《搜神续记》,旧题陶潜作,共10卷117篇,记述了汉、魏、晋时期的神仙方术、精灵鬼怪、殊方异物、佛法灵异等内容。其中记载:“丁令威,本辽东人,学道于灵虚山。后化鹤归辽,集城门华表柱。时有少年,举弓欲射之。鹤乃飞,徘徊空中而言曰:‘有鸟有鸟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归。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冢垒垒(离冢垒)。’遂高上冲天。今辽东诸丁云其先世有升仙者,但不知名字耳。”化鹤归来的丁令威感叹故乡城郭依旧,物是人非,劝导人们修道学仙,了脱生死。

丁令威是中华最早的古仙之一,为方仙道道士,修道于灵虚山。当时道教还没有产生,方仙道处于黄老道学向道教演进的过程中,是战国时燕齐一带方士将神仙学说及方术与道家、邹衍的阴阳五行说糅合而成的,主要流行于燕齐的上层社会。其法形解销化,依于鬼神,企图长生。所谓“方”指治道之方,所谓“仙”指长生不死。

东晋道学家葛洪在《抱朴子内篇·论仙》中引《仙经》,将神仙分为三等:天仙、地仙、尸解仙。称:“上士举形升虚,谓之天仙;中士游于名山,谓之地仙;下士先死后蜕,谓之尸解仙。”按此三等分法,丁令威化鹤升仙属“举形升虚”,谓之“天仙”。若依据《仙术秘库》中“天仙、神仙、地仙、人仙、鬼仙”五分法,亦符合“飞行云中,神化轻举”的“天仙”标准。因此说,在中国的群仙谱系中,丁令威位于最高品级,属于名副其实的上品“天仙”。其在诸多道教典籍榜上有名,实为中华最早的古仙之一。

华表山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