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丁令威传说在辽阳的嬗变

2018年05月11日14:41  
 

在辽阳广佑寺三门外东侧,有一座丁令威驾鹤升天的铜质圆雕。如果有人问起丁令威驾鹤飞升的由来,相信会有人告诉你这样的故事:

相传丁令威是辽阳的州官,为官廉洁,性情刚直,平素喜爱养鹤。一年适逢大旱,人民四处逃荒,十室九空。丁令威目睹此悲惨情景,怜悯之情使他彻夜不眠,多次呈书京都,待御旨下来好开仓济民,却迟迟等不到皇帝的谕旨,希望像泡影一样破灭了。丁令威不忍见百姓处于水火之中,便令粮官开仓济民。

然而,丁令威私自开仓放粮一事激怒了皇帝,皇帝当即派钦差大臣到辽阳视察,丁令威被定了杀头之罪。斩首前,监斩官问丁令威有什么要求。丁令威仰天长叹一声,说:“我平生最喜欢鹤,亲手养了两只,三年前飞走一只,现在我家里还有一只,在我临死之前,我要再亲手喂它一口食。”监斩官答应了这个要求,便差人从他家里把那只白鹤牵到法场。丁令威亲自剁肉喂这只鹤。白鹤见了主人两眼垂泪,抖擞翅膀对空长鸣。就在这个当儿,只听半空中又一声鹤鸣,一只白鹤凌空而下。丁令威一看,正是三年前飞走的那只鹤。两只鹤像久别的好友重逢,互相叙述着什么……这时,监斩官命令刀斧手开斩。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两只鹤展开双翅交叉在一起,形成一块平云,丁令威不知不觉地稳坐在了上面。霎时,法场上狂风四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还没等刽子手刀落,丁令威已乘着两只鹤腾空而去了。

方仙道是道教的源头之一,而作为本土宗教的道教具有鲜明的民族性。道教文化是中华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鲁迅先生说:“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丁令威鹤归华表的仙话传说,是辽阳文明史上极为珍贵的遗产,是经过长期文化筛选和过滤而积淀下来的文化现象,也是辽阳最鲜明的文化符号。

丁令威驾鹤升天雕像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