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宗谱所记及文献所载

2018年05月11日14:43  
 

《红楼梦》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对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籍地,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给出了明确的结论:“雪芹祖籍辽阳,家传所载,宗谱所记,文献可考,碑石可证,虽万世而不移也。”

1963年,《五庆堂辽东曹氏宗谱》被发现。冯其庸先生经过反复研究,认定五庆堂的真正始祖为曹俊,与曹雪芹上祖为同一人。这一观点恰好与撰刻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的辽阳《明故孺人曹氏圹记》记载吻合。其中记有:“先妣孺人,姓曹氏,辽阳人,父讳俊。”除此之外,冯其庸先生还证实,曹锡远、曹振彦一支,确是此谱的第四房,与其他各房为同宗;天命、天聪、崇德之间,曹家原是明朝的军官,明金战争中归附后金;曹雪芹的籍贯本是辽阳,尔后才迁至沈阳。从以上考证可以得出结论,曹雪芹祖籍确为辽阳。

同样,地方志书中的记载,也明确印证了曹振彦祖籍辽阳。康熙《山西通志·职官志》记载:“平阳府吉州知州曹振彦,奉天辽阳人,贡士,顺治七年(1650年)任。”“大同府知府曹振彦,辽东辽阳人,贡士,顺治九年(1652年)任。”康熙《浙江通志·职官志》记载:“两浙都转运盐使司盐运使曹振彦,辽东辽阳人,由贡士顺治十三年(1656年)任。”此外,乾隆《敕修浙江通志》和嘉庆《山西通志》都明确记载:“曹振彦,奉天辽阳人。”

曹玺是曹雪芹的曾祖父、曹振彦长子。关于曹玺祖籍,在江宁织造府所在地江宁府上元县县志中有明确的记载。康熙《上元县志·曹玺传》载:“曹玺,字完璧。其先出自宋枢密武惠王彬后。著籍襄平。”同样,在道光年间编修的《上元县志》中,也记载其著籍襄平。

曹寅,字子清,号荔轩,又号楝亭,曹雪芹祖父。善骑射,能诗及词曲,著有《楝亭集》。在《楝亭集》中,曹寅自署“千山曹寅子清撰”。清代千山地属辽阳州,一些文人雅士常以千山作为辽阳的代称,相沿成习。自署“千山曹寅”“千山人”,即是著籍辽阳的间接表述。

冯其庸先生题词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