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碑石可证

2018年05月11日14:44  
 

20世纪80年代后,辽阳先后发现4甬曹雪芹先祖题名碑,其中题名曹氏先祖5人,是雪芹祖籍辽阳的重要证据。《明故孺人曹氏圹记》撰刻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清光绪十年(1884年)出土于辽阳城东太子河南岸崔家花园。其中记载:“先妣孺人,姓曹氏,辽阳人,父讳俊。”有专家考证,曹氏之父曹俊与《五庆堂重修辽东曹氏宗谱》之曹俊为同一人,曹俊为辽东曹氏入辽始祖。

《大金喇嘛法师宝记》撰刻于后金天聪四年(1630年)四月,原立于辽阳老城小南门外喇嘛塔前,现藏于辽阳博物馆。碑阴汉文20行,分列喇嘛门徒、僧众、官员和匠人名单,其中有曹雪芹高祖“教官曹振彦”的题名。《大金喇嘛法师宝记》乃是为后金第一位大喇嘛斡禄打儿罕囊素所建葬身塔的碑记,督理该工程的是驸马总镇佟养性,作为佟养性手下的教官,曹振彦应是乌真超哈炮兵教练官,随佟养性驻守于辽阳。

《重建玉皇庙碑记》撰刻于天聪四年(1630年)九月,原立于辽阳老城小南门外玉皇庙。1966年庙毁,碑被砸坏砌墙,1978年被发现,现藏于辽阳博物馆碑林。碑阴刻职官题名,其中有曹雪芹高祖“致政曹振彦”的题名。

《东京新建弥陀寺碑记》撰刻于清崇德六年(1641年),原立于东京城内,现藏于辽阳博物馆。弥陀寺由恭顺王孔有德领衔创建,碑阴刻职官题名,其中副将曹得先、曹得选及参游曹世爵,经考证为曹雪芹上世辽东曹氏第三房人物。

在山西大同,也发现清代曹振彦题名碑,同样是雪芹先祖著籍辽阳的物证。《重修大同镇城碑记》刻于顺治十三年(1656年),内有“襄平曹公讳振彦”的记载。碑记中还提到了另一位辽阳人,即“前总督襄平马公讳鸣佩”。马鸣佩与曹振彦籍贯都为襄平,曹振彦是辽阳人无疑。

从曹氏入辽始祖曹俊,到高祖曹振彦、曾祖曹玺,再到祖父曹寅,均著籍襄平,即今天的辽阳。因此,才有雪芹祖籍辽阳之说。

《大金喇嘛法师宝记》碑阴有曹雪芹高祖曹振彦题名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