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雷锋日记

2018年05月11日14:47  
 

雷锋在辽阳市弓长岭工作生活了142天,写下了22篇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充满着理性思考的日记,标志着雷锋精神在辽阳孕育并初步形成。

人生观决定着一个人活着的目的和意义,决定着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在1959年12月8日的日记中,雷锋写道:“一个革命者,当他一进入革命的行列的时候,就首先要树立坚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观……树立这样的人生观,就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处处为党的利益、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具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风格……要能够为党的利益、为集体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

雷锋立志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每一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弓长岭焦化厂,哪里有困难和危险,雷锋就出现在哪里;组织需要什么,雷锋就义无反顾地坚决完成。

雷锋的“钉子”精神,给这里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焦化厂时,他不仅读完了3卷《毛泽东选集》,还写下大量的眉批。他每天早上坚持学习1小时,晚上熄灯后,就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写日记,每天都要学到22点至23点。他不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还学习保尔、董存瑞、黄继光、张秀云等英雄人物的模范事迹。

雷锋在1959年10月25日的日记中抒发了对青春的感悟:“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雷锋深深知道团结的重要和集体的力量。1959年12月,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1959年冬季雷锋在辽阳写的一篇日记。雷锋就是以这样的信念要求自己,激励自己,这种信念逐渐升华为一种时代精神,而辽阳正是孕育雷锋精神的土壤。

1959年11月雷锋日记摘抄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