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招堤——龙城荷韵

2018年05月11日11:40  
 

招堤位于安龙县城东北,由清代总兵招国遴倡议修建,故名“招堤”。景区原是一片水乡泽国,水面延绵约5千米,俗称“陂塘海子”。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广东番禺人招国遴被委任为安笼镇游击。他到任之时,正值雨季,目睹了陂塘水患,决心进行根治,造福于民,遂捐出俸银2000两,亲率士兵、工匠开山伐石,挖土抬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终于筑起一道长300余米、宽4米的石堤,解除了水患。此后,历任地方官均以维修养护招堤为己任,或植柳栽桃,或修亭建阁,使招堤逐渐成为一处风景绝佳的游览之地,现为贵州省十大风景区之一。

 

招堤景区涵虚阁

清道光年间,兴义知府张锳(张之洞之父)将招堤加高,在海子中遍植荷花,在金星山上修建半山亭、省耕亭和挹秀亭,十里荷花的景观因此形成。自清代中叶以来,到陂塘海子泛舟,在招堤上赏荷,成为游览安龙的一大乐事。对于招堤的风光,历代多有吟咏,最著名的诗章为张之洞11岁时所作的《半山亭记》。

 

招堤十里荷花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