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双乳峰:峰林绝品,大地圣母

2018年05月11日12:52  
 

休闲胜地——双乳峰

被称为“圣母峰”,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奇峰”。双乳峰的双峰高度相等,均为海拔1266米,高出地面125米;双峰上的两个“乳头”高度也相近,各约10米。双乳峰景区于2010年对外开放,是以地质奇观为特色,集石林、峰林、人工湖泊、布依村寨、原始植被等景观于一体的观光游览和科普考察活动区。有一位学者观赏双乳峰时曾经说过:“黄果树虽然壮美,但它不是世界唯一, 而双乳峰不仅是世界第一,而且是世界唯一。双乳峰一定会像黄果树一样,成为世界闻名的景点。”

 

壮美的双乳峰

从地质学角度考察,双乳峰是喀斯特地貌的峰林绝品,是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据地理学家考证,像这样协调逼真的双乳山峰,在中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没有类似发现,因此,双乳峰被誉为“峰林绝品”“天下奇观”,每年吸引着中国和外国的许多地质专家前来考察。

千百年来,当地布依族人民一直把双乳峰当作“大地圣母”和“生命之源”来崇拜。近几年,双乳峰景区特意建造了一个母亲文化园,塑造了女娲造人、孟母教子、岳母刺字三尊雕像以教化世人。“养精养气养天地,哺云哺雾哺日月”则是镌刻在双乳峰脚下观峰亭上的名联,不仅世世代代铭刻在当地布依族人的心中,也成为南来北往行者、游客脑海中最深刻的记忆。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