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马岭河峡谷:高原地缝,百里画廊

2018年05月11日13:17  
 

马岭河峡谷位于黔西南州兴义市境内,集雄、奇、险、秀为一体,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实际上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地缝。马岭河峡谷是喀斯特多层次地貌景观的集中表现,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

马岭河发源于乌蒙山脉白果岭,上游叫“清水河”,中游因两岸有马别大寨和马岭寨而称“马岭河”。马岭河两岸众多支流因下切速度滞后于主流,形成了上百条高逾百米的瀑布坠入深谷之中。峡谷平均宽度和深度在200~400米,最窄处仅50米,最深处达500米。峡谷内的河水碳酸钙含量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在跌落过程中,附在崖壁上的碳酸钙物质越来越厚,面积越来越大,遂在峡谷两壁孕育出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钙化瀑布群。仅天星画廊景区的嶂谷绝壁上,就悬挂着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钙化瀑布,与气势磅礴的峰林相交织,构成稀世景观。

马岭河峡谷景区自上而下,可分为车榔温泉、五彩长廊、天星画廊、赵家渡4个景区。

车榔温泉地处马岭河上游车榔布依族古寨。峡谷从寨前穿过,河谷两岸各有一个温泉,左称“儿子泉”,右称“姑娘泉”,水温38~40℃,泉水四季清澈。古往今来,布依族男女对河而浴,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充满情趣。

清水河镇的龙阴寨至马岭镇20千米的峡谷段,被誉为“五彩长廊”。谷内有三条清泉流淌,水随山转、山因水活,此为“一彩”;马保树龙头山溶洞处的高水头瀑布,水花飞溅、草木飘动,与彩虹相辉映,此为“二彩”;长廊内泉水叮咚、溪水潺潺,水族动物穿梭不息、生机勃勃为“三彩”;百花异草应水而生、随风摆动、充满活力,此为“四彩”;长廊两岩的猪场河、木榔河秀水相映,称为峡谷“瑶池”,为“五彩”。

 

马岭河峡谷——百里画廊

天星画廊是峡谷精华景区的核心部分。它以规模宏大的瀑布群和岩页壁挂为主要景观特色,堪称一绝。1.7千米长的天星画廊段有万马奔腾瀑、面纱瀑、捞月瀑等13条瀑布。瀑高120~200米,瀑宽20~110米。悬挂的钟乳石,堆积的石幔、石笋、石柱等景物构成一座座立体的“琼楼玉宇”。从上游至下游有霞光浴场、天池、地潭、海狮厅、空中楼阁、壁挂崖、天生桥瀑布、雨洒芭蕉等奇特的自然景观。

 

马岭河峡谷天星画廊景区示意图

在马岭河峡谷旅游既可上至谷缘观景,又可下入谷底漂流。现已开放的47.8千米的漂流区,两壁峭立,河水缓中有急。乘坐橡皮船漂流,上下游的天然落差有200多米,奇险无比,动人心魄。沿途有18滩、20余湾、30余潭。峰回路转,船移岸迁,是峡谷中景观最为丰富的一段。

 

幽谷飞鸿

 

马岭河谷第一湾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