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勒尤:唤醒情人的小喇叭

2018年05月11日14:24  
 

勒尤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民族乐器,由布依语音译而来。“勒”作名词讲时意为“喇叭”,作动词讲则为“追”之意;“尤”即“情人”“恋人”。所以,“勒尤”可意译为“对情人发出信号的小喇叭”或“唤醒情人的小喇叭”。主要流传于南、北盘江流域,特别是安龙与兴义交界的马鞍营和南盘江镇一带的布依族聚居地区。

勒尤产生于南、北盘江流域布依族人民居住地,用竹(木)制成。常被作为定情信物,由男性吹奏,女性则以木叶回应。主要用于各种集会、庆典活动和青年男女的爱情、娱乐生活中。这种乐器可追溯的最早历史大约在布依戏产生后。后来,在不少布依族八音坐唱乐班中,也加入了勒尤这种乐器。

 

布依勒尤邀妹

勒尤为竹(木)制双簧直吹器乐,由共鸣筒、管身、铜箍、芯子和虫哨五个部分组成。开五孔或六孔,音域一个八度,五声音阶排列,羽调式。可用于独奏或为歌唱伴奏。演奏时,管身竖置,双手扶管,左手食指按第六孔,中指按第五孔,无名指按第四孔,右手食指按第三孔,中指按第二孔,无名指按第一孔,口含虫哨,用循环换气法吹奏,通过平吹和超吹,音域a—a1,有一个八度。发音清脆而甜美,演奏技巧丰富,曲调圆润流畅、优美动听,富有表现力。

勒尤部件及成品

勒尤演奏的曲调可配上歌词演唱,名“勒尤调”。其曲调常以“思念”“喊妹”“浪哨”冠名。可分为两类:一是用勒尤吹奏的器乐曲,流传下来的有10余种,其代表作有《离娘调》等;二是用勒尤的曲调填词唱的声乐曲,流传下来的有10余种,其代表作有《茨藜花开》《勒尤的思念》等。勒尤的乐曲,除首尾稍有规律外,吹奏者往往只根据一个固定的核心乐句或动机自由发挥,同一曲调,每次吹奏都会有很大变化。演奏者往往身着绣花鞋、布鞋、土布衣衫、甩裤、绣花围腰和土布头帕等服饰。目前,勒尤演奏的主要代表作品有《浪哨》《茨藜花开》《勒尤的思念》《喊妹调》《离娘调》和《勒尤和木叶的对话》等,共10余种、100余曲。

由于勒尤具有独特的艺术个性与民族特色,深受各族人民群众的喜爱,引起音乐家和学者的关注。1991年、1992年,布依族勒尤分别在国内、国外演出,均收到高度评价,勒尤也逐渐登上了国际舞台。

近年来,电视连续剧《徐霞客》《黑山汉子》应用了“勒尤”配音,使之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深受专家及观众的好评。2008年6月,兴义市布依族器乐勒尤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