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辽阳广佑寺庙会

2018年05月11日15:54  
 

辽阳广佑寺庙会历史悠久,大约起自金代,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在明清两代及民国时期比较兴盛。

2002年,辽阳市人民政府为恢复历史文化遗迹,决定复建广佑寺,并于2005年春节期间举办了首届庙会,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庙会期间,除举行传统的宗教活动外,各种民俗风情交相辉映,异彩纷呈,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此后每年连续举办,已成为辽阳的新民俗之一。

广佑寺庙会以广佑寺、白塔公园、中华广场为中心,横贯西起火车站,东至护城河的中华大街一段;集宗教、民俗、文化活动于一体,每年定期举办两届,会期均在半月以上。正月初一至十五为新春庙会,正月十五是庙会高潮,范围向外扩展到青年湖公园和西关以北的民主路北段广大区域;八月十五中秋节为金秋庙会。庙会分为寺庙区的法事活动和佛教文化展演活动区、白塔公园民间杂技表演和民间艺术品展区、中华广场风味小吃和特色商品展销区以及寺庙门前龙灯、舞狮、秧歌、武术等大型表演展示区。

庙会主要的法事活动有:腊月三十新年祈福法会、正月初八顺星法会、正月十五元宵节供灯祈福法会、八月念佛七法会等。佛教文化展演主要有:佛乐表演、少林武术表演、皇帝巡游表演等。

白塔公园内的活动除了皮影戏、拉洋片、上刀山、下火海、扛大幡、吞铁球等绝技表演外,还有耍猴、变戏法、驯鹦鹉、吹糖人、烙画、剪纸、根雕、草编、脸谱、葫芦画等民间技艺展演。

中华广场小吃街有麻花、糖葫芦、烤肉串、叫花鸡等特色传统美食上百种。广场上的舞龙、舞狮,上下飞舞、欢腾雀跃,是庙会的又一个亮点。

2009年,“辽阳广佑寺庙会”入选《辽宁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春节大型灯会中的表演者

 

2011年广佑寺春节庙会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