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辽阳千山白酒酿造技艺

2018年05月11日15:40  
 

辽阳千山白酒酿造技艺历史悠久。元末明初,随着山西商人来到辽阳经商,山西的造酒技术也传播到辽阳。清代时,辽阳酒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山西商人在辽阳投资经营烧锅,生产工人在200人以上的酒厂有十几家,较小的酒厂用工也都在40人以上。辽阳烧酒远销山东、上海、浙江、福建等地,深受消费者欢迎。

辽宁千山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创办于清中期的“玉升涌”烧锅作坊,所生产的烧酒酱香浓郁,甘洌清爽,入口酒味醇厚,饮后余香绵长。而至今已存在了300多年的老窖,更是形成酒香的重要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原玉升涌酒厂基础上,以公私合营形式组建了辽阳酿酒厂,1981年更名为辽阳千山酒厂,2002年8月改为辽阳千山酒业有限公司,2006年3月组建辽宁千山酒业集团有限公司。

“千山”牌系列白酒,仍然采用传统的麸曲老五甑连续发酵方法酿造。数十年来,辽阳千山酒厂在坚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所生产的“千山”牌白酒,以其优异的品质驰名中外,并多次在全国酒品评比中获奖。2005年,千山白酒被评为“辽宁省名牌”产品。2006年,“千山”牌商标荣获辽宁省“著名商标”称号。辽阳千山白酒生产工艺的历史传承,使北方酱香型白酒中的这一奇葩,得以长开不败。

千山白酒的历史,是东北地区酱香型白酒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9年,“辽阳千山白酒酿造技艺”入选《辽宁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辽阳千山白酒传统酿造技艺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