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煤炭

2018年05月11日10:35  
 

琉璃是门头沟的又一项重要物产。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在历史上建有皇家琉璃窑厂,至今窑火不熄。北京城最抢眼的地方,无疑就是故宫、北海、景山、天坛和颐和园等,而这些地方最抢眼的又是琉璃砖瓦和各种琉璃构件,这些琉璃制品大部分是琉璃渠村烧造出来的;而北京的现代建筑,诸如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等国家级建筑上所使用的琉璃制品,也全部都是由琉璃渠村烧制出来的。

元代建都北京,由于兴建宫殿、园林、陵墓、佛塔、庵观、坛庙等需要大量的琉璃制品,为此设立了专管窑务的官员,隶属于少府监。琉璃渠窑自元代开始,一直由被称作“琉璃窑赵”的赵氏家族掌管。北京故宫之所以灿烂辉煌,人们往往归功于建筑大师样式雷,却很少有人知道为之锦上添花的琉璃窑赵。

1949年8月9日起,为了准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琉璃渠村窑厂遵照北平市委和建设局指示,开始昼夜工作,为天安门城楼的修缮工程赶制琉璃瓦件。天安门在1900年遭到八国联军破坏,至此才进行了首次维修。

1989年,琉璃渠村北京西山琉璃瓦厂与天津美术学院共同设计,为在北京举办的亚洲运动会烧制出了巨型琉璃雕塑影壁“九狮壁”。作品造型异常生动,气势恢宏,整体长27.3米,宽1.2米,高7米,重达420吨,由6573个大小配件组装而成,堪称全国独一无二的巨作。

煤炭是门头沟最有代表性的物产。门头沟盛产煤炭,采煤历史长达千年,关于这段历史,民国年间的《房山县志》上有“发轫于辽金之前,滥觞于元明之后”之说。1975年,北京市文物部门在门头沟区的龙泉务村辽代瓷窑遗址的发掘中,发现了许多煤渣。1991年,文物考古工作者对这处遗址再次进行了发掘,在土层中发现了大量煤渣和炉灰,由此证明,当时龙泉务辽瓷窑烧制瓷器是以煤炭为燃料的。

元代建大都后,北京人口急剧增长。朝廷为了满足城市的需要,在西山大力发展采煤业。据《元史·百官志》记载,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元世祖忽必烈在西山设立煤窑场,管理大峪寺、马鞍山煤炭开采事宜当时京西门头沟的煤炭,质量优于城北山区的煤炭,虽价格略昂贵,也能吸引城内居民前来大量购买。

到了明清时期,京西已经成为北京主要的燃料供应基地。明代顾炎武在《天下郡国利病书》中说:“京城百万之家,皆以石炭为薪。”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康熙皇帝明确指出:“京师炊爨均赖西山之煤。”由此可见,京西煤炭在北京城市生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制作琉璃瓦

烧制琉璃的窑室

琉璃九狮壁

清代以来门头沟流利产品的使用记录图

成立于1920年的中英合办门头沟煤矿公司

旧时向北京运输煤炭的驼队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