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石材

2018年05月11日10:37  
 

历史上的门头沟是北京城重要的物质资料供给地,在门头沟所产各项物料中,以木材、石材、琉璃、煤炭四项为最。

历史上,门头沟的山区曾遍布茂密的原始森林,大量产自门头沟的木材或用于北京城中殿宇房舍的修建,或作为薪柴用于城内居民的炊爨。上起辽金,下至明清,近千年辉煌的建都史背后,是京西山区的童山濯濯。西山林木资源的消耗殆尽,也造成了大量水土流失,使永定河成为威胁北京城市安全的主要水患来源,每逢伏秋雨季,都会成为一大隐患。

明代的《宛署杂记》记载,门头沟区斋堂镇的火钻村(火村),就是当时放“马口柴”之地;石景山区的杨木厂则是捞取马口柴的地方。马口柴是明代宫中膳房所用之柴,其柴四尺许,两端刻两口,以绳缚之,故名。

门头沟山区还盛产石材,历代修建北京城,常采石于此。在门头沟永定镇有两个村子,一个叫石厂,一个叫石门营。石厂村是明代皇家采石场的所在地,石门营则是守卫采石场军队的兵营。

在石厂村保留有两块明代开采石材的碑刻,记录了当时有关开采石料的史实。

一块是“大明永乐年开取石料官山塘口”碑。碑文曰:“马鞍山石厂四至记:东至何家庄,西至苛萝坨迤西并明扒煤窑烧造等处,南至石河南岸,北至碾子塘冷泉等处。”朝廷为石厂界定四至,其主要目的是垄断青石资源。在建设北京的过程中,工程中所用的青石,主要来自石厂。石厂青龙山的青石自古被誉为青石之中的极品。明初营建北京城,也是根据石厂青石在以往的工程中呈现出的优良特性,而将其选用为宫殿建设的材料。

另一块是碑是“采石碑”,立于明嘉靖年间,碑文记载了嘉靖年间,产于石厂青龙山的青石在十几项宫廷重点建设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描述了这里青石开采工程的宏大规模。碑文云:“大明嘉靖拾叁年柒月拾柒日起,建造皇史宬、太宗等庙、启祥等宫,玄极宝殿、奉先等殿,天寿山诸陵、寿宫、行宫、清虚殿、金海大桥、慈庆宫、慈宁宫、城垣工所、颖伤王坟、泾王坟……”由碑文所描述的规模可见石厂当时在宫廷建设中的特殊位置,而“钦差管理工程”亦表现出了宫廷对青石开采的重视。

经故宫博物院历史组考证:明英宗正统年间,朝廷确实在京西马鞍山开采过紫石,所立石碑之碑文内容与故宫博物院原始记载吻合。山上建的平台是“监工台”,为当时官吏们监督、指挥、办公之地。从故宫的历史记载来看,重修太和殿的皇帝宝座下的基座用了马鞍山紫石,乾坤殿前铜龟、铜鹤的底座为紫石,乾隆花园的围杆栏板中有九根立柱也是用紫石雕琢而成的。

历史上门头沟的主要物产产区示意图

潭柘紫石砚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