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军旅文化

2018年05月11日11:16  
 

林业三师的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彭雪枫将军领导下的豫皖苏军区独立团(号称“老三团”),在豫东和皖北地区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搏斗。解放战争时期,作为中原野战军的预备兵团,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伏牛山,转战黄淮平原,参加了豫东战役和淮海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林业三师被编入中南军区水利部队,参加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后,经短暂的休整便挥师北上,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抵达辽西彰武县集结。

正当部队意气风发,准备挺进朝鲜时,为保障重要的战略物资——木材的生产,需要开发小兴安岭的森林资源。经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部队暂不入朝,于1952年9月开赴小兴安岭,参加伊春新林区建设,改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第三师”。1954年5月,部队集体转业。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历史上就是有名的“铁军”,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

当年风华正茂、英姿勃发的战士,很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长眠在小兴安岭这块土地。如今,人们缅怀林业三师广大官兵在伊春林区开发建设中的丰功伟绩,弘扬其艰苦奋斗、不怕牺牲、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1953年参加林业三师首届文化学习代表大会的代表合影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