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抗战壮歌

2018年05月11日15:00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蓄意发动“九一八”事变,揭开了侵华序幕。此前的关东军,早已按捺不住野心,制造了许多阴谋事件。1928年6月4日的皇姑屯事件便是其中一桩。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身亡。

1932年9月16日,为了对前一天遭到辽宁抗日义勇军的袭击进行报复,日本守备队、警察署、宪兵队和炭矿防备队出动了数百人,在抚顺平顶山村及附近大肆烧杀,屠杀了3000余名无辜百姓,烧毁了800余间房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平顶山惨案。

日本的残酷奴役,激起了抚顺民众的强烈愤慨和激烈反抗。1931年10月19日,在东北军退伍军官孙铭武、清原县教育局督学孙耀祖、兴京县公安28中队队长李栋林、留日学生张显铭等人在清原县大苏河虫王庙召开了抗日誓师大会,组建了血盟救国军。到1932年1月,队伍发展到1000余人。救国军越战越勇,成为辽东地区最早崛起的一支抗日劲旅。同年1月19日,孙铭武等血盟救国军领导人被汉奸于芷山诱骗到三源浦(今吉林省柳河县三源浦朝鲜族镇)杀害,孙铭武时年43岁。幸存的孙耀祖带领余部500多人参加了李春润领导的辽宁民众自卫军第六路军,孙耀祖任第六旅旅长,继续抗日。1933年2月,孙耀祖被日军杀害,时年41岁。

1953年,辽东省人民政府追认孙铭武、孙耀祖为革命烈士。清原满族自治县于1993年10月5日为孙铭武和孙耀祖树立“永垂不朽”纪念碑。2014年和2015年,孙铭武、孙铭宸(孙耀祖)均被民政部公布为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

孙铭武

孙耀祖

在日本侵略者的残酷镇压下,1932年11月到1933年初,各地义勇军、民众自卫军相继失败,东北抗日战争转而进入到党直接领导抗日游击斗争的新阶段。

1932年8月,在中共海龙中心县委(县委驻地在清原三间房)领导下,建立海龙工农义勇军,后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由王仁斋任队长,继而又先后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积极活动在清原、柳河、兴京和抚顺东部山区。1933年10月末,杨靖宇带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政治保安连和三团进入兴京老秃顶子地区开辟游击根据地。1934年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进入抚顺县傲牛堡子开辟游击区。至1934年底,抗日游击区扩展至20多个县。在2010年的抚顺市革命遗址普查中,与东北人民革命军及抗日联军实战有关的革命遗址有20处,分布在清原和新宾地区,生动地记录了杨靖宇、李红光、王仁斋等抗日英雄带领人民军队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战绩。

王仁斋

杨靖宇

李红光

日军对抚顺武装抗日力量实施了严酷的扫荡,使抗联队伍的斗争环境愈加恶劣。抗联将士们在山深林密、人迹罕至之处修建了许多抗联密营,藏身居住、储藏物资或救治伤员,以躲避日军侦察。2010年的抚顺市革命遗址普查发现了20多处抗联密营,均修建、使用于1934—1939年,绝大多数分布在清原山区,这些密营为我军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战斗提供了有力支撑。

杨靖宇将军带领抗联一军在抚顺等地开展游击战争,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牵制和消灭了日伪军的有生力量,严重地威胁了日本侵略者的统治,对整个东北和全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产生了重大影响。

自卫军进攻抚顺路线示意图

露营中的东北抗联战士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