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辽金风云

2018年05月11日15:13  
 

辽金时期,抚顺地区建置贵德州。贵德州地处浑河北岸,是当时的交通要冲,地理条件优越,资源丰富。辽金时期贵德州采煤业和陶瓷业的发展最为显著。抚顺地区煤资源十分丰富,煤炭的采掘可以追溯到汉代,到辽金时尤为发达。1938年,在抚顺旧煤窑的矿坑内出土84枚古钱,其中辽代通行的宋钱就有75枚,可见辽金时抚顺的煤炭开采已颇有规模。

金代抚顺大官屯窑是当时我国东北地区的著名瓷窑。据历史学家考述,金代大官屯瓷窑群在今抚顺市大官屯火车站东南。瓷窑主要生产建筑所用的砖瓦和碗、盘、碟、瓶、罐、壶等生活用品,诸如黑釉粗质的日用双耳罐、盘,茶绿釉的弦纹罐,褐釉双耳罐,以及风格粗犷、独具姿态的黑釉狗驮盏、黑釉骑马俑、绿釉小马、白釉小狗等工艺品。这些陶瓷器造型古朴、花纹简洁、装饰明快。历年来在东北各地的金代遗址中,大量出土了此地烧制的陶瓷器具,可见大官屯瓷窑的工艺水平之高和规模之大。

辽金两代,浑河两岸的沃野得到了深入开发,抚顺地区已是城郭相望、田野益辟、人户殷繁、文物昌明的兴旺景象。坐落在高尔山之巅的辽塔更是闻名遐迩,是这一时期抚顺地区社会发展的一个写照。高尔山辽塔建于辽道宗大安四年(1088年),属于八角形密檐式实心塔,用多种形制的青砖砌筑而成。塔状如立锥,由塔基、塔座、塔身、塔檐、顶刹5个部分组成,塔身分成九级,地上建筑全高共14.1米。

辽塔的建筑风格不仅继承了唐代建筑艺术的神韵,更体现了辽代雄浑宏伟的风格,在建筑样式及风格上与华北多见的辽金佛塔建筑如出一辙,反映了辽金时期北方民族大融合、文化大发展的历史背景。辽塔作为抚顺地区古建筑的代表,独树一帜,引人入胜。

金朝东京路与贵德州示意图

辽塔雪霁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