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清前故里

2018年05月11日15:21  
 

大清帝王的祖居之地

建州女真人以苏子河流域为安居乐土,开基拓业,修建城池,尤以“六祖城”颇负盛名。“六祖”是女真史书中对努尔哈赤曾祖福满的6个儿子的称谓,他们是长子德世库、次子刘阐、三子索长阿、四子觉昌安、五子包朗阿和六子宝实。兄弟六人分住六处,各自据居觉尔察城、阿哈伙洛城、河洛噶善城、赫图阿拉城、尼玛兰城和章甲城,史称“六祖城”。“六祖城”均建筑在今新宾满族自治县境内的苏子河上游,以赫图阿拉城为中心,环列而筑。

觉昌安所居的赫图阿拉城,位于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老城村。该城在明朝中期时,原是努尔哈赤曾祖福满的居住地,后传给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父亲塔克世居住。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努尔哈赤在城中诞生。赫图阿拉城是“六祖城”的中心,其他五城距赫图阿拉城“远者不过二十里,近者不过五六里”,互为犄角。

“六祖”以“六祖城”为大本营,团结一致,成就出一时间“方圆二百里”内“诸部尽宾服”的局面,自此逐渐强盛。“六祖城”的中心赫图阿拉城,不仅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诞生之地,还是他建立后金政权的第一个都城,是努尔哈赤及其后人成就大业的历史根基。

烟囱山

苏子河

尼玛兰城遗址

后金兴国的四个都城

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努尔哈赤重建了建州女真旧城佛阿拉,建州女真自此有了首府和大本营,进入到巩固发展的新时期。胸怀鸿鹄之志的努尔哈赤以佛阿拉城为起点,先后迁都至赫图阿拉城、界藩城、萨尔浒城、辽阳城,直至1625年定都沈阳城。在后金兴国的过程中,先后有4个都城定在抚顺境内,分别是佛阿拉城、赫图阿拉城、界藩城和萨尔浒城。以上四个古城,是后金兴国的历史见证,是努尔哈赤率部崛起的四座里程碑,也是今天抚顺地区的重要历史遗迹。目前,这些古城多已建设成为集古迹之沧桑、文史之神韵于一体的综合性景观,迎接着八方游客的赏鉴与探访。

赫图阿拉城示意图

赫图阿拉城汗宫大衙门

萨尔浒之战示意图

八旗铠甲

八旗旗帜:正黄旗、正红旗、镶红旗、镶蓝旗、镶黄旗、正白旗、镶白旗、正蓝旗

闻名天下的清帝祖陵

抚顺是满族先祖的定居之地,也是清朝政权的萌兴之地,在清朝统治者心目中具有特殊地位,被尊奉为“龙兴之地”。安落在这里的清永陵,是清朝帝王的祖陵。

清永陵位于新宾满族自治县中部,北依启运山,南临苏子河,与烟囱山隔河相望,东距新宾县城23千米,东南距赫图阿拉城约5千米,西南距夏园行宫约3千米。

清永陵原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家族墓地,其曾祖福满、祖父觉昌安、父亲塔克世等祖辈先后埋葬于此处,努尔哈赤六世祖孟特穆的衣冠冢于后金天聪八年(1634年)也在此处下葬。太宗皇太极敕封先祖墓地为兴京陵。顺治十六年(1659年),改兴京陵为永陵。清永陵墓主因辈分长于福陵墓主(清太祖努尔哈赤及皇后叶赫那拉氏)、昭陵墓主(清太宗皇太极及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故为清朝皇帝祖陵,位列清代盛京三陵之首。

清永陵

启运殿之后的墓塚,中葬兴祖、左昭景祖、右穆显祖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