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新宾满族剪纸

2018年05月11日14:25  
 

新宾满族剪纸是融剪、说、唱于一体的一种民间艺术。它将满族剪纸、满族民歌和满族故事结合在一起,通过边唱边讲的形式剪出作品来。作品内容取材广泛,除了满族传统的嬷嬷人、花鸟草虫,满族的宗教信仰、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乡风民俗等都是其表现的对象。在新宾还流行一种剪纸习俗,即专门在岁时节日剪纸,寓意祈福消灾、辟邪迎祥。这类作品也是新宾满族剪纸的一大特色。由于满汉杂居,满族民众受汉族影响,生活方式中也融入一些汉族的习俗,这种潜移默化的民族融合在很多剪纸作品中留下了痕迹。

新宾满族剪纸技法多样,分为单纸剪、双纸剪、立体组合剪、彩色拼黏剪、松明烟熏剪、火头烧烙剪和吊线动画剪等。所用的材料也比较特别,纸、布、绸、皮革、鱼皮、麻布、桦皮、树叶、红辣椒等材料,皆可成为剪纸艺人表现灵感的载体。有时艺人还根据画面需要,灵活运用烟头、香头或木炭,烫出点、线,增强作品的表现力。2008年,新宾满族剪纸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满族剪纸《满族民俗》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