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满族旗袍

2018年05月11日14:29  
 

新宾是满族的肇兴之地,也是满族旗袍发源之地。据记载,旗袍最初是满族人的一种服装,满族先人,无论男女老少一年四季皆穿袍服,著箭袖外套马褂,但男女各异,贵贱有别。满族人又称旗人,故有旗袍之名。

新宾旗袍在制作技艺上采用平面结构,连身通袖,即衣服是由上下一块布料裁制而成。从外形上看,立领盘扣的特点十分突出。盘扣样式从普通直盘扣到栩栩如生的蝴蝶扣、琵琶扣、双葫芦扣、花型扣等。满族旗袍在裁剪上没有横向腰线分割和胸腰省道,采用的是边缝内收的制作手法,外形轮廓顺畅,曲线优美,能很好地体现出女性的体形美感。满族旗袍在领、袖、襟、据等处都有大量盘滚装饰,具有右衽大襟的开襟或半开襟形式的典型外观特征,摆侧开衩的细节布置。旗袍的制作一般分为量体、裁剪衣身及边条、缝纫三大内容。在缝纫这一项里,又细分为检查裁好的衣片,做缝制标记,烫省,敷牵带,滚边及镶边,合肩缝,合摆缝、袖缝,做领、装领,制作及钉盘扣九个方面,制作技艺十分复杂。

旗袍是全世界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服饰之一,其高领、斜襟、窄袖、下摆开衩等基本细节和合体剪裁的设计观念都被中外服饰借鉴,对中西服饰文化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新宾满族旗袍不仅是满族服饰的精华,更是全中华乃至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对促进人类服饰文化发展意义非凡。

各种样式的盘扣

旗袍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