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满族住宅

2018年05月11日14:32  
 

由于东北气候寒冷,古代满族居民的房屋建筑自然体现出防寒的特点。屋内修筑锅台和火炕,与室外烟囱相通,其房屋建筑形式是“柱皆插地”,四壁以泥土或石筑之,房顶“覆土盖草”。室内“皆设长炕绝无遮隔,主仆男女混处其中”,处处都能体现保暖防寒的需求。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前,房屋一般南开门,而门多开在中间,亦有东间开东门者。屋宇为砖瓦或泥土盖草,正房3间5间不等,东西厢房各2间或3间,前为门房,亦称耳房。耳房中间开大门(俗称门洞),以通内院。烟囱圆形瓶状,多立在西首,或立在西山南墙垛外,多由木、泥石或砖瓦砌筑而成。正房南北皆设窗,为木制、花格,上下两扇开合,外糊纸。满族以西为贵。所以,室内东间为灶房兼堂屋,可存放杂物、烹饪食品、加工粮食。西两间为居室,叫“正屋”,长辈寝南炕,子女和下人睡北炕。西屋南北通炕,俗称连二炕。西炕与南北炕同宽,后多变为窄条炕,俗称“万字炕”。满族富户庭院多为四合院,围以木障,或砖石栅墙。大门内置影壁墙,东南角竖一索罗杆子,顶有仰斗,放置谷、肉,喂饲乌鸦。这是辽金时期就已经存在的习俗。后世满族俗传努尔哈赤曾为敌兵所追,匿于树下,一群乌鸦落在树上,使追兵误以为树下无人,努尔哈赤因此逃生,后族人立索罗杆以酬乌鸦。院中东西两侧建仓房和楼阁式的苞米仓,上置放玉米穗,下置放农具,满语称为“哈什”。

索伦杆和房屋西首的烟囱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