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中国火电之母

2018年05月11日14:00  
 

始建于1908年的抚顺发电厂几经易址扩建,曾是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该厂生产迅速恢复,并进行了扩建,安装投产了国内第一台50MW机组。1959年,抚顺发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288.5MW,是当时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同时也是东北电网的主力发电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抚顺发电厂作为电力系统的骨干企业,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电力和热能,并先后为全国电力系统和系统外企业共计360多个单位代培了技术工人5000余人,输送干部及技术精英2000余人,为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拥有“火电之母”的美誉,荣获国家及省、市和电力系统内的各项殊荣300余项。

20世纪后期,借助地理位置的优势,抚顺发电厂积极发展城市集中供热,于1996年和2002年先后建设了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扩建了两台200MW供热机组。2002年,国家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抚顺发电厂划归中电投集团公司。虽然如今“抚电”的两台200MW供热机组受地质灾害影响,已于2011年全部停运,不再从事发电业务,而是向供热专业化转型,但纵览百年抚电的沧桑巨变,人们仍可以在这里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腾飞的峥嵘历程。

1908年的发电厂外景

1948年11月,电厂解放回人民手中

1959年“一五”扩建后的抚顺发电厂

1986年的电厂厂区鸟瞰图

抚顺发电老机组群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