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中国炼化基地

2018年05月11日14:03  
 

1909年,抚顺炭矿发现了一种“能燃烧的石头”,经研究为油母页岩。日本 “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分别于1928年、1936年、1939年开始建设抚顺炭矿制油工场(石油一厂前身)、抚顺炭矿石炭液化工场(石油三厂前身)和抚顺炭矿东制油工场(石油二厂前身),对中国页岩原油资源进行疯狂垄断和掠夺。中国人造石油工业就是在这种殖民统治下屈辱起步的。

抚顺解放后,三个炼油厂陆续恢复生产。1959年,抚顺炼油厂共生产页岩原油72.18万吨,占当年全国人造石油产量的80%。在大庆油田尚未发现的“贫油”时代,抚顺的炼油工人硬是从石头中为共和国的前进榨出了宝贵的动力。

1959年国庆前夕,黑龙江大庆发现了储量惊人的石油矿藏,抚顺的炼油工业迎来了新的契机,从此开始从页岩油生产加工向石油化工转向。一年后,抚顺石油一厂利用常压蒸馏工艺试验加工大庆原油并获得成功。随着大庆石油成为抚顺石油工业的主要原料,抚顺的石化产业飞速增长。这一时期,石化产业超越了煤炭产业,成为抚顺的经济支柱和产业标志。

到1966年末,抚顺石油一、二、三厂生产燃料油24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0%,撑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油品生产的半壁江山。20世纪60年代,中国炼石油产品产量达617万吨,达到自给,炼油工业技术接近了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炼油工业“五朵金花”(五种先进炼油技术)中的三朵即催化裂化、延迟焦化、铂重整就诞生在抚顺。中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在抚顺石油二厂建成投产后,极大地提升了汽油质量。当时的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说:“这是炼油行业放了个原子弹。”1971年10月,大庆直通抚顺的我国第一条大口径地下原油输油管道建成投用。到1980年,抚顺年加工原油能力达到87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成为我国炼油行业的排头兵。1982年3月,抚顺石油一厂、二厂、三厂和隶属于抚顺市地方的抚顺化纤厂及化工塑料厂联合组成抚顺石油工业总公司,后划归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1999年,公司初步完成了由分散经营向集团化经营的转变,形成“油化纤塑洗蜡剂”一体化产业格局,成为炼油手段齐全、化工技术先进的大型石油化工生产基地。

2012年10月28日,抚顺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千万吨炼油结构调整全面实施,成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之一。目前,抚顺石化是世界最大的石蜡基地、亚洲最大的表面活性剂原料基地、中国最大的贵金属催化剂生产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抚顺石化基地的数十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向全国各地输送各类人才2万多人,在中国大陆,有炼油厂的地方就有抚顺石化人,抚顺石化充分发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炼油工业“摇篮”的作用,为中国能源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抚顺煤矿博物馆中陈列的油母页岩

抚顺炼油产业东部厂区俯视图

1960年,第一列大庆原油进入石油一厂,此后,抚顺各炼厂相继炼制大庆原油

抚顺石化生产流程和产品

东洲石化新城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