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肃成院遗址

2018年05月15日16:02  
 

    肃成院原名“肃成殿”,是玉华宫“五门九殿”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玄奘于显庆四年(659年)来玉华寺译经的一处极为重要的遗迹。该窟群主体凿于唐初。窟内现留存有玄奘法师礼佛活动的佛教石刻(金刚座和佛迹记碑)。兰芝谷内肃成院石窟就是玄奘法师在玉华寺译经期间为礼拜佛祖而造。

    玄奘法师在玉华寺译经期间,肃成院是其居住、礼佛的场所。在此开窟造像、石雕或泥塑,为玄奘法师请来的初唐著名画家、塑工宋法智所做。千古沧桑,肃成院石窟内的佛教造像今已无存,仅有金刚座和佛迹记碑留存于此。

肃成院石窟遗址外景

金刚座

    “金刚座”特指释迦牟尼成等正觉时的座处。在古印度摩揭陀国摩诃菩提寺南边尼连禅河西岸的“菩提树垣”内,玄奘法师游学天竺时曾来此顶礼膜拜。后来玉华寺译经之余,玄奘于肃成院石窟内敬造释迦佛像供养,惜今仅存其座。金刚座青石质,方形基座上承以束腰莲台,莲台顶部刻长方形凹槽以连接释迦佛像。莲台上部剔地形成肥硕的仰状莲瓣,下部浮雕如意云头,方形基座正面左侧镌刻造像题记共20字,楷书,其文为:“大唐龙朔二年三藏法师玄奘敬造释迦佛像供养”。1956年,这件佛门至宝被移至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展示。1964年7月4日,玄奘法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法会在西安大慈恩寺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将玄奘法师敬造的这尊佛像底座的铭文拓片作为珍贵礼物分赠与会代表,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赵朴初居士为铭文拓片赋诗一首:“片石勒银钩,象教赖不堕。虽失天人师,犹留金刚座。想见翻经手,磨勘往复过。千载如晤对,心光照天破。”赵朴初先生诗文一出,时人遂以“金刚座”称玄奘法师遗留下来的这件佛门重宝。

金刚座(清)

佛迹记碑

该石碑此前多称“佛足印”“佛足碑”。玄奘法师西行取经,游历五印诸国,亲礼释迦足印刻石。玄奘法师在玉华寺译经期间,曾于肃成院石窟按照印度佛足印的原样敬造释迦足迹石刻供奉膜拜。玄奘法师敬造的这通佛迹记碑,具有极高的艺术性。1999年在玉华寺肃成院遗址中,发现佛迹记碑题记部分残块,碑为青石质,上有铭文数行。

金刚座铭文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