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

2018年05月15日16:06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贸促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铜川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卫生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保健协会、省旅游局、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文化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中医药研究院、省中医管理局、陕西中医学院、省中医药学会等单位协办,在药王孙思邈故里——陕西省铜川市举办的“国字头”节庆活动。

    文化节的目的是:弘扬孙思邈中医药养生文化,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彰显中医药养生文化的丰富内涵,传承和发展祖国中医药文化事业,并通过举办文化节,加快铜川城市转型,努力把铜川建设成为“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休闲养生城市。

    该文化节的内容主要包括药王孙思邈公祭仪式、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高层论坛、中国孙思邈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文艺演出、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美术书法摄影展和“中华不老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药王祭祀仪式有:非物质文化展演,医护人员齐诵孙思邈《大医精诚》,向孙思邈像敬献贡品,三鞠躬,还有盛大热烈的舞龙舞狮、锣鼓、社火及太极拳表演等。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经国家批准的文化节庆活动,至今已举办三届。

    2011年10月18日至19日,铜川市人民政府举办了“首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主题是“弘扬药王思想,发展养生产业,促进城市转型”。2012年9月22日至27日,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2014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铜川药王山和孙思邈故里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

    2015年10月13日至14日,“第三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暨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铜川举行。来自我国主管部门的领导、陕西省和铜川市的领导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民间团体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东,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为基地揭牌。

    第三届文化节以“弘扬药王文化,促进转型发展”为主题,旨在将铜川打造成中医药产业聚集地、中医药文化传播地、中医药商贸物流集散地。

    本届文化节共签约各类项目26个,涉及资金51.77亿元,其中合同项目9个,涉及资金17.58亿元;协议项目17个,涉及资金34.19亿元。

    连续三届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迈出了铜川城市转型的关键一步,展示了铜川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养生保健产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加快了城市建设步伐,扩大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铜川“药王故里”的名片更加响亮。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

药王纪念馆孙思邈塑像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