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香山庙会

2018年05月15日16:07  
 

    香山寺历史悠久,历经数朝,屡有兴废。香山创建寺院始于前秦,兴盛于南北朝与隋唐,至光绪年间(1875—1908年),宗亮和尚自南五台来到香山,募银20余万两,开山破石,督工修建,重修了规模宏大的十方丛林,同时规定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至十五、十月初一至十五过大会两次,从此以后,香山名气愈来愈大,香火愈来愈盛。

    香山庙会每年两次,会期为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前后十天与十月十五日,香火隆盛,登山拜佛者云集此处,还有海外僧侣来香山进行佛事活动,海内外游客达十余万人次。按佛教习惯,一般朝拜过宁波普陀山的人,都要紧接着来朝拜陕西终南山和香山,因此“香山庙会”名声远播,是游客熟知的一处佛教名山圣地。庙会期间,山野景色或春色宜人,独有芳菲;或满眼醉红,秋高气爽,令香客和游人游兴盎然。香山正沟内每逢四月花开之时,有成千上万的蝴蝶翩飞嬉戏,成为一大奇观。

香山庙会是香山寺院举行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活动,被评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山庙会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正会由三月初六至十五,而初一至初五为准备阶段,打扫卫生,清整环境,接待香客,安排住宿。初六至十五正会进行期间,人头攒动,香烟缭绕,许愿还愿,络绎不绝,到了十五这一天,更是香客如云,叩拜、攒香、焚表者令人目不暇接。庙会的主要活动区域分白雀寺、奇峰洞(圣果院)、西峰寺院三部分,其中,圣果院是庙会的主要活动场所。

    每年会期,香客不仅来自各省市,也有来自异国他乡的游客。会期人头攒动,各种土特产品排列成市,各地商贩云集,踏青旅游者络绎不绝。钟声从古老的圣果院佛殿中飘出,带着几分深沉、几分厚重,在百里林海回荡、萦绕,然后飘向遥远的天际。

香山庙会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