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江门》分卷编撰工作启动

将在国家级宣传平台打造“江门名片”

2018年05月16日09: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5月14日,“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江门分卷(以下简称《江门》分卷)编撰工作启动会在广东省江门市召开。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等出席活动。

王宝民介绍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有关情况。他表示,丛书旨在全面展示中国城市的历史文化、地理国情、发展成就和愿景蓝图,讲好城市故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按要求,“十三五”期间要完成100个地级城市的出版任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0多个城市参与到了丛书城市分卷的编撰工作中。

林应武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江门》分卷编撰的时间安排和工作分工,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一要提高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江门》分卷不仅是对外宣传展示城市建设成就、发展新貌,展现地方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底蕴的一扇重要窗口,还是鼓舞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精美教材,更是扩大城市影响、推动城市“走出去”的交流平台,要精心组织,力求编出特色、干出名堂。二要精心搜集,在内容上彰显特色。在比较有代表性的华侨文化、历史文化名人、民间非遗文化、古村落文化遗存等方面,撷取最精彩的篇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江门故事,打造一张特色鲜明的亮丽城市名片。三要加强领导,在进度上全面加速。各级各部门要把编撰《江门》分卷作为加强文化强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

《江门》分卷编撰委员会由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任主任,市领导周惠红、吴国杰、赖燕芬、马跃敏任副主任。会上,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陈平与江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易中强代表双方签订了编撰出版协议。

【相关新闻】

江门最大特色是什么?侨文化

作为一项重大的文化宣传工程,《江门》分卷将展示哪些元素成为一项基础且重要的议题。在编撰工作启动会上,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与江门市参会代表就编撰思路和大纲展开了讨论。大纲初稿中,《江门》分卷共有8个篇章,分别介绍江门市的地理环境、历史历程、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现代产业、发展前景等。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提出,《江门》分卷应该展示江门特色,包括侨文化、海洋文化、绿色生态,这是江门不同于全国其他地级市的特色。江门市社科联主席谭乐生认为,《江门》分卷的落脚点应该放在文化上,展示江门的文化不能缺少陈白沙、梁启超,以及侨文化。江门市档案局局长罗会明和市委政研室副主任陈新明则认为,书中应该增加“名人荟萃”篇章,展示陈白沙、冯如等在国内外和历史上有重要贡献的人物。多位专家表示,侨文化是江门的最大特色。

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弢提出,江门的“红色文化”不少,不能丢掉。市文联主席尹继红认为,要传承历史,也应该正视现在,打造好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中江门西翼门户城市的概念。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安学表示,《江门》分卷编撰工作应该调动各市(区)的积极性,增加各市(区)情况介绍的章节,完整展示五邑特色。据了解,《江门》分卷目录大纲的修订和确认将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会经过多轮讨论和审核。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