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历史概况

2018年05月16日10:04  
 
铜川历史地图(唐代)
铜川历史地图(唐代)

铜川,北距人文始祖黄帝陵90余千米,处于黄帝文化圈核心区。早在六七千年前,就有先民在漆、沮两河流域猎采牧耕,繁衍生息。

铜川历史源远流长,人文荟萃。有以耀州塔坡遗址为代表的百余处新石器时代和商周时期的古人类聚落遗址。彭祖、阴康氏、孟姜女、鬼谷子的传说在这里广为流传。宜君县战国魏长城遗址令人震撼,被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秦、汉、隋、唐时期,铜川先后隶属于内史地、左冯翊郡、京兆郡、京兆府,受京都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境内留下了十分丰富的文化遗存和历史遗迹。唐代高僧玄奘也曾在这里译经、弘法、创立唯识宗,并圆寂于此。西晋哲学家傅玄,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北宋山水画家范宽都是铜川籍人,他们都为灿烂的中华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北山锁钥” “榆塞雄关” 的铜川金锁关,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时期是国民党军队封锁陕甘宁边区的重要关卡。

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铜川照金镇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祥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铜川1949年4月解放,是全国解放较早的地区之一。1958年建市,是继西安之后陕西第二个省辖市。新中国成立后,铜川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煤炭、建材基地。如今,铜川正在努力实现“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的奋斗目标,全力打造建设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知名休闲养生城市。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