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北宋山水画家范宽

2018年05月17日14:33  
 

  范宽(约950—约1032年),又名中正,字中立,陕西耀州(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擅画山水,为山水画“北宋三大家”之一,被誉为“宋代北派山水画大师”。

  范宽主要活动于北宋前期,性疏野,嗜酒好道,不拘世故,能深入生活,穷究自然造化。他早年师从荆浩、李成,后感悟“与其师于人者,未若师诸造化”,遂隐居终南山、华山,对景造意,写山真骨,自成一家。其画的峰峦浑厚壮观,气势壮阔伟岸,有雄、奇、险、峻之感。用笔强健有力,皴多雨点、豆瓣、钉头,山麓好作密林,常于水边置大石巨岩,屋宇笼染黑色。作雪景亦妙。终成为山水画形成期北方画派之主流画家,与两位师长关仝、李成并称“北宋初年的三大家”,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画家之一。

  宋人论他的作品,大多气魄雄伟,境界浩茫。构图继承荆浩“善写云中山顶,四面峻厚”的传统。用笔雄劲而浑厚,笔力鼎健。而用墨则善用黑沉沉的浓厚的墨韵,厚实而滋润。晚年多用皴法,一般称之为“雨点皴”,下笔均直,形如稻谷。画屋宇先用界画铁线,然后以墨色笼染,被后人叫作“铁屋”。范宽还善画雪景,是其一大创造,被誉为“画山画骨更画魂”。

  范宽的绘画在宋时即已出名,《宣和画谱》著录当时宫廷收藏他的作品达58件。流传至今的代表作品有《溪山行旅图》《雪景寒林图》《临流独坐图》《雪山萧寺图》等。

  范宽发展了荆浩的北方山水画派,并能独辟蹊径,因而宋人将其与关仝、李成并列,誉为“三家鼎峙,百代标程”。元代汤垕《画鉴》则认为“宋世山水超越唐世者,李成、董源、范宽三人而已”,又谓“董源得山之神气,李成得山之体貌,范宽得山之骨法,故三家照耀古今,为百代师法”,对范宽的艺术做出很高的评价。据文献所载,整个南宋时期的山水画几乎全部出自范宽一系。之后的“元四家”、明朝的唐寅,以至清朝的“金陵画派”和现代的黄宾虹等大师,都受到范宽画风的影响。

 

范宽(约950-约1032年),又名中正,字中立,北宋画家

溪山行旅图 此画取材于范宽的家乡铜川耀州区的照金山脉。画上的大山雄阔壮美,画面笔力浑厚,是范宽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溪山行旅图(局部) 范宽晚年多用皴法,一般称之为“雨点皴”,以点攒簇而成,如雨点样密集

雪景寒林图 图中描绘了伟峰耸立,寒林萧萧的景象。画面的最前方是寒水深湛,寒林以外可见岩、渚、汀、洲,错落有致。画面宽大,气势磅礴。画面中树木、山峰是景物中的主体,两侧村庄、山峦、小桥则是陪衬之物。但整幅作品全用圆钝无细尖的笔画成,显示出一种古拙敦厚的风貌

(责编:贾蔚雯、张葳)